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吞咽有停滞感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是什么

2016-12-08 11:04:37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那么,食道癌早期一般都会出现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是如何解答的。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1、吞咽困难感

病人在进食时,常会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对这种症状,大多数患者描述为“气不顺”或“不透气”,即在咽下食物时,食管内像有气体阻挡一样,其发生部位往往以咽喉或食管上段多见,与实际病变部位常不一致。

2、食物有停滞感

病人在咽下食物时,食物下行缓慢,并有停滞感觉。患者多主诉为食管口变小而紧缩。

3、吞咽有异物感

病人在吞咽时,食管内总感觉像有异物。病人常称某次因进粗糙食物将食管擦伤,或者怀疑某种异物存留于食管内。病人往往认为这种症状与进食无关,即使不作咽下动作,也常感到食管内有异物,好像有一种类似饭粒或蔬菜的碎片粘附于食管壁上,咽之不下,有不适感,但不疼痛。

4、咽喉部有紧缩感

进食粗糙或咀嚼不完善的食物时尤为明显。产生这一症状的机制尚不明了,可能是食管发生病变时,影响食管的蠕动,并反射性地引起咽食管括约肌收缩,而产生一种异常感觉。

5、其他症状

长期摄食不足导致明显的慢性脱水,营养不良,消瘦与恶病质。有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或因癌扩散转移引起的其他表现,如喉返神经麻痹或返神经麻痹或反流吸入性喉炎所致声嘶,食管气管或支气管瘘所致的呛咳与肺部感染,食管纵隔瘘所致隔炎或脓肿,食管气管瘘所致胸皮下气肿等。

食道癌食疗方法

人参黄芪炖生鱼:

配料:生鱼一条(约250克),人参10克,黄芪30克,红枣5枚。

做法:①将人参洗净,切片;生鱼去鳞、腮、肠脏,洗净;黄芪、红枣洗净。②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隔水炖2小时,去黄芪,捞起生鱼,调味即可。饮汤食肉。

适用范围及功效:管癌及各种癌症手术后气血两虚,术后创口难以愈合者,症见面色黄萎无华,形体消瘦,神疲懒言,纳呆气怯;舌淡,脉细弱。该疗法有助于益气养血,补虚生肌。

注意事项:①使用食道癌食疗法以癌症手术后创曰难以愈合,面色萎黄,声低气怯,舌淡,脉细弱属于气虚者为要点。②若癌症属湿热者不宜饮用本汤。③服本方忌食萝卜以免其降低人参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食疗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食道癌是有早期症状的 食道癌要如何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食管有异物感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分析

食道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 该病于所有癌症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患病初期不易发现,当患上食道癌之后,一般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常见不适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