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女性常憋尿当心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慎吃大叶菜

2016-12-07 10:19:5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喝水本来是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方法之一,但这一招在中国女性身上却失灵了?日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得出结果,和男性通过多喝水可以预防膀胱癌不一样,女性多喝水反而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原因是中国女性在公共场所普遍会遭遇如厕难的问题。“很多女性因怕排长队上厕所,宁愿憋尿,长此以往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

男性肿瘤病膀胱癌排第七

在全世界男性癌症患者中,膀胱癌的发病率排在第7位,在女性中排第18位。 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10.1个男性和2.7个女性患上膀胱癌。中国的发病率较欧美发达国家低,男女的年发病率分别是3.8/10万和1.4/10万。

以往的研究普遍认为,白种人群的膀胱癌危险因素在中国人群中也有相似的作用。“但迄今为止,尚没有一个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来证实这一点。”正因如此,钟维德发起了这次研究,试图探寻与中国人膀胱癌相关的危险因素。

女性多喝水增膀胱癌风险?

多喝水本来是预防膀胱癌的有效方法,而调查中也发现这一方法对男性确实有效。然而对女性来说,多喝水不仅不能预防膀胱癌,反而会让膀胱癌的发病风险增加3.1倍。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中国城市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难有关。

调查人员发现,受访的女性中普遍反映自己经常憋尿,原因是很难在公共场所找到厕所,或者等待如厕的时间太长。钟维德说,经常憋尿会使膀胱纤维拉伸,受到损伤。同时尿液中还可能含一些有毒成分,也会使肿瘤的发病机会增加。为此,专家呼吁城市管理者在规划设计厕所的时候一定要多考虑女性的特殊需要,男女厕位的比例要尽量向女性倾斜。

吃大叶菜一定洗干净

调查还发现,多吃蔬菜水果对预防膀胱癌有好处,但却有一类蔬菜是例外的,那就是很多广东人爱吃的大叶菜,包括菜心、生菜、官达菜等。

这是因为这类蔬菜的叶面大,更容易残留和吸附农药、杀虫剂等物质,人体长期摄入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因此,专家建议在食用大叶菜时一定要先浸泡长一点的时间,多冲洗几遍,以减少化学物质的残留。

医生提醒,吸烟也是导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经常憋尿当心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憋尿这种事好像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像出门在外一时找不到厕所总是要忍一忍的。偶尔一次问题不大,但如果经常憋尿那就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憋尿不但……详细>>

经常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预防注意什么

海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专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同时,番茄中的类黄酮能减少毛细血管破裂,对预防……详细>>

当心这些物质引发膀胱癌 膀胱癌的常用疗法

诱发膀胱癌的病因有很多,而工业污染就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对此,下面就简单介绍膀胱癌的病因都有那些。详细>>

预防膀胱癌怎么吃?得了膀胱癌又怎么吃?

膀胱癌,在所有癌症当中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伤害,平时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因为膀胱癌的发生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吸烟和憋尿易引起膀胱癌 勤排尿预防膀胱癌作用大

谁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恶习”就会损伤人体的重要器官——膀胱,严重时甚至引起膀胱癌。但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