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不明尿痛或因早期膀胱癌 防膀胱癌应科学饮食

2016-12-06 09:30:13      家庭医生在线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容易患膀胱癌,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相应增长。预防膀胱癌可以在以下方面多加注意: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尿频尿急

如果癌细胞侵犯了长在膀胱三角区,则膀胱刺激症可以稍早出现,如果出现尿痛则已非早期。如果忽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尿痛,就属于早期膀胱癌的症状。

2、膀胱刺激症状

癌肿本身的浸润,癌组织溃疡,坏死及感染和瘀血块等均可成为是刺激因素使膀胱肌肉收缩而产生尿意;出现尿频(8%)、尿急(8%)、尿痛(5%)及持续性尿意感,持续腰胀痛,癌肿侵及括约肌时出现尿失禁。

3、上尿路阻塞症状

癌肿侵及输尿管口时,引起肾盂及输尿管口扩张积水,甚至感染,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腰酸、腰痛、发烧等。如双侧输尿管口受侵,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4、下腹部肿块

以此为首发膀胱癌症状者约占3%,多为膀胱顶部腺癌或其他部位恶性度高的膀胱实体癌。直肠(或阴道)指检或解及高低不平之硬块,用以了解肿瘤浸润膀胱壁的范围、深度,对肿瘤的分期估计有一定的帮助。

预防膀胱癌可以在以下方面多加注意:

1、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因为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的物质。曾有调查发现,接触苯胺和联苯胺等化工原料的工人,患膀胱癌的较多。

2、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研究表明,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

3、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会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就相应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经常发生膀胱炎者,多数是平时不喜欢饮水的人。尿液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引发膀胱炎,还会对膀胱黏膜产生不良刺激。久而久之,膀胱黏膜在细菌和致癌物质的双重刺激下,可逐渐由炎症、糜烂发展为癌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喝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症状 膀胱癌

红葡萄酒尿或是膀胱癌 防膀胱癌要科学饮食

膀胱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常发生在膀胱内膜。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倍,可能是因为男性的吸烟率较高。吸烟……详细>>

膀胱癌早期会尿痛吗?膀胱癌晚期治疗效果如何

膀胱癌晚期治疗还有效果吗?很多患者在患有膀胱癌的早期时,都不去及时治疗,使得膀胱癌的病情加重,对身体的危害越来越大。膀胱癌对身体的危害有……详细>>

哪种血尿预示着膀胱癌?膀胱癌和抽烟有关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出现血尿表明膀胱癌晚期?防膀胱癌一定别抽烟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无痛血尿暗示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的措施介绍

无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主要的征兆,几乎所有的膀胱癌患者都是先出现这一信号。若能抓住这一信号,及时进行检查,就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取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