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管癌如何做呼吸道护理 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6-12-04 08:30:3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的患者如果护理不好的话,还会出现什么样的临床治疗效果呢?对于食管癌的患者来说,如果护理不好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疾病并发症呢?这些知识点都是需要我们总结的,但是对于食管癌的患者来说,还需要做好什么样的护理,以下我们总结了。

食管癌的护理措施

1。呼吸道护理 观察呼吸节律和频率、肺部呼吸音、有无缺氧等;气管插管拔除前,应随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病人深呼吸、有效咳嗽,痰多不易咳出者,给予吸痰。

2。按常规做好腔闭式引流管的护理。

3。饮食护理 术后3~4日常规禁饮食,行胃肠减压,给予静脉输液及补充营养。拔除胃管后,可开始少量流质,逐渐过度到术后3周进普食。告知病人饭后不宜平卧,睡眠时把枕头垫高,注意少食多餐,禁忌生、冷和硬食。

4。胃肠减压的护理 妥善固定;观察引流量、性状,术后6~12小时可为血性,以后逐渐变浅,若引流出大量鲜血或血性液,应报告医生,协助处理;保持引流通畅,必要时可用少量生理盐水回流冲洗。

5。心理护理 针对病人的心理反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6。并发症的护理

(1)吻合口瘘:是食管癌切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5~10日。表现为呼吸困难,患侧胸腔积液,全身中毒症状,甚至休克。发现上述情况,应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嘱病人禁饮食;行胸腔闭式引流;加强抗感染治疗;静脉营养支持;若有休克征象,给予抗休克治疗。

(2)乳糜胸:是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2~10日,表现为胸闷、气急、心悸,甚至血压下降。发现上述症状,应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行胸腔闭式引流;静脉营养支持;配合胸导管结扎术。

食管癌的饮食禁忌

1、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2、饮食宜清淡,不偏嗜,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类食品,加新的蔬菜、水果、冬菇类、海产品等。

3、食管癌病人,当出现吞咽困难时,应该改为流质食品,细嚼慢咽,少时多餐,强行积压也会刺激癌细胞扩散、转移、出血、疼痛等等。

4、晚期食管癌的饮食调养:当食管癌病人出现恶病质,应该多补充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鹅肉、鹅血、瘦猪肉、各种水果等等。

5、晚期食管癌的饮食调养:当食管癌病人出现完全性梗阻现象时,则应该采用静脉补液、胃造瘘手术以便给予高营养食物来维持生命。

6、靠半流质和流质饮食维持的食管癌病人,在进食时,特别要注意避免进冷食,放置过久的食物。

7、早期食管癌病人饮食调养:在饮食上主要利用胃肠道的最大消化吸收能力,尽可能多地补充营养成分,以使身体强壮起来。多吃新鲜的食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等。

8、食管癌病人手术后的饮食调养:手术后的七天内以流质、富含锌、钙的食物为主,如牛奶、骨头汤、鸡汤等等;手术后第二周(7~14天),如果进食顺利,则应当选择全营养饮食,如鸡汤、鸭汤、肉汤,米粥加胡萝卜汁、菠菜汁,银耳粥等。两周后,病人可以改为半流质饮食和软饭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饮食禁忌 食管癌护理 食管癌

误信偏方食管癌患者险丧命 食管癌术后如何护理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世界上第九位的恶性肿瘤,在全球死因中排名第六位,全世界每年新发食道癌病例约为30万,中国是食道癌……详细>>

食管癌的饮食禁忌

食管癌的饮食禁忌:食道癌是我们人类的一大杀手,它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影响到我们的饮食,近几年来,食道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为了治疗这……详细>>

饮食被污染易致食管癌 如何饮食抵抗食管癌?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详细>>

经常吞咽困难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要如何饮食?

食管癌是一种以进展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特征的恶性肿瘤,它不仅仅在我国是一种常见肿瘤,它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因此,对于了解该病……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