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腺瘤易造成结肠癌 防结肠癌复发应怎么办

2016-12-03 08:32:53      家庭医生在线

从流行病学的观点看,结肠癌的发病和遗传、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式有关。

导致结肠癌的因素

1。环境因素:经研究证明,在各种环境因素中,以饮食因素最重要,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2。遗传因素: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肠癌,他患此病危险性要比常人高8倍。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结肠癌家族史。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结肠癌的可能。

3。大肠腺瘤: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基本一致。据统计,单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易发展成癌,恶变率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预防结肠癌复发

结肠癌在治愈后依然存在复发的可能,所以对于曾经患过结肠癌的人来说,需要采用有效的方法预防结肠癌的复发。经历过结肠癌所带来痛苦的患者,更加要注意调整好心态,定期的进行检查排除复发的可能性,这样就能会让结肠癌失去复发的机会。

康复重调养,有效防复发

对结肠癌患者来说,保持心态平和,注意适当的体力活动及合理饮食,将有效防止癌症的复发。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合理饮食,科学调配膳食结构

结肠癌患者术后可采用一日三餐至五餐制。少量多餐,食物多样化,尽量使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接近合理比例(分别为55%~65%、20%~30%、10%~15%);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每天吃够5种,量达0.5~1千克。

主食以面粉、大米、小米、玉米、大豆、绿豆等五谷杂粮为主。以鱼、虾、禽肉代替猪、牛、羊肉,每天吃50~100克(1~2两)。每天吃1~2个蛋及1~2袋奶。每天吃盐5~6克,油25克,养成低盐、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习惯。戒烟酒,少吃烧烤、油炸、熏制、盐渍食品。持之以恒坚持这些饮食原则,能摄取足够的各种营养素。

1、保持良好的心态

癌症可防可治,并不可怕。癌症患者应以乐观的情绪应对疾病,适当参加娱乐活动,常听音乐,学习书画,做做家务,

消除紧张情绪,创建和谐温馨美满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2、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及社会活动

每天坚持散步、打太极拳、跳舞、唱歌等半小时至1小时,循序渐进。

3、保持合理体重,避免过轻或过重

可依据国际通用的体重指数(BMI)公式,作自我评价。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BMI30为严重超重。

4、定期复查及体检

术后两年内,最好每半年复查一次,以后每年体检一次。平时身体有变化随时就诊。

以上就是专家告诉患者如何预防结肠癌复发的方法了,这需要大家积极主动的做起来,以免让结肠癌复发再次伤害到自己的身体。患者的家人也可以学习这样的知识,以帮助患者更快的恢复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预防复发 结肠癌病因 结肠癌

结肠癌为什么会复发?结肠癌复发的预防要点

结肠癌为什么会出现复发的症状呢?结肠癌在接受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避免复发的可能性。其实,结肠癌复发是有办法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多也较为……详细>>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的初期症状有哪些?早期结肠癌治疗后还会复发吗?

结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临床数据显示,发展至不同阶段的结肠癌在治疗……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