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剩菜反复加热更易致癌 致胃癌不良习惯有哪些

2016-12-02 09:1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不吃早饭成为一种习惯。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其发病,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吸烟、饮酒、吃剩饭剩菜,吃夜宵、不吃早餐等习惯等可以增加其发病风险。那么,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易引发胃癌呢?

常吃剩菜刺激胃诱发胃癌变

我们知道,不良饮食习惯对胃部伤害最重,不少胃癌都是从胃溃疡发展起来的,而经常吃剩饭等不新鲜食物,或是长期食用高盐食物、熏烤食物、霉变食物等都会对胃黏膜产生伤害,诱发胃部癌变。专家表示,发达国家的居民健康意识较高,普遍养成吃新鲜食物的习惯,这几年胃癌发生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可见这个坏习惯对于胃癌的危害有多大。

剩菜反复加热更易致癌

可能有的朋友会认为,如果将剩菜加热一下就不会有致癌物质。其实剩下的饭菜反复加热更易产生致癌物质!剩饭菜经过长时间的放置,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硫酸钾、硫氢氨钠等有害物质,会损害人体消化系统,导致胃酸、胃涨、头晕,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恶心腹泻等中毒现象。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也无济与事。加热不仅不能把毒素破坏掉,有时反而会使其浓度增大。

绿叶蔬菜过夜更易致癌

很多朋友以为绿叶蔬菜过夜也可以,其实恰恰相反。在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硝酸盐是无毒的,但菜在采摘、运输、存放、烹饪过程中,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尤其是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渍,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更高。而亚硝酸盐经加热后,毒性会增强,严重的还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

首先,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其次,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常食加工肉易患胃癌

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烟熏、或者加入了硝酸盐,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

常吃快餐食品易患胃癌

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硬,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便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对于胃病患者,则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胃癌因素 胃癌病因 胃癌

反复烧开的水容易致胃癌?这些日常习惯可致癌

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偏好一些饮食习惯,殊不知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饮食习惯,短期不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但长此以往,犹如给我们的健康埋下……详细>>

胃癌可出现明显家族聚集 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胃癌

近年来,胃癌已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其家族发病率也高于普通人群的2-3倍。究其致病原因,多与生活饮食习惯相同有关,如家庭成员口……详细>>

这些晚餐坏习惯易致胃癌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是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但现在生活中能做到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大多数现在年轻的上班族早餐随意解决,中餐也就应付应……详细>>

坏习惯和不良饮食导致胃癌的根源

胃癌一直都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预防的癌症,因为导致胃癌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并且极为常见。不仅仅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癌,在生活中的坏习惯也……详细>>

胃癌成为南京第二大癌 哪些坏习惯易致胃癌?

据获悉,南京去年,因胃癌死亡2468人。胃癌已经成为继肺癌后,排名第二的致死癌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