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烟酒人群患肝癌比例更高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2016-12-02 14:12: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有抽烟和喝酒的习惯,有些人每天都可以抽上好几包烟,或者一次性喝上好几瓶酒,这样是很容易患有肝癌的,这也就是我国这几年肝癌患者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哪类人容易得肝癌?

一、饮食习惯不佳者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损伤消化系统,对于肝脏的排毒功能,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因此,使得肝脏的恶变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食用霉变、过期食物,腌制食物、高盐高脂食物,这些食物中具有一定的致癌物质,且微量元素却反,导致肝癌的诱发。

二、有烟酒习惯者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比例更高。酒精对于肝脏的刺激很大。嗜好酗酒的人,其肝硬化的发病几率很高;再加上常年的吸烟,使得肝功能不断下降,因而肝癌的发病率猝然上升。

三、乙肝患者

从各项权威的研究数据表明,乙肝高发地区,其肝癌的病发率也随之上升。患过乙肝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七到十倍,这主要是因为乙肝病毒是,肝癌诱发的主要启动因素。因此,乙肝患者应当定期进行检查,以防癌变的发生。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1、生活规律

做到按时起居,不要熬夜,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适当参加一些活动,不要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才能保证肝脏得到充足的休息。

2、预防肝炎

肝炎尤其是乙肝,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积极预防肝炎是预防肝癌发生的主要途径,注射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肝炎的发生。

3、戒酒

长期饮酒会造成酒精中毒或者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等疾病,酒精会加重对肝脏的伤害,导致肝脏解毒功能下降,引起肝癌,因此戒酒是防止肝癌发生的方法。

4、保持良好情绪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

5、合理饮食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6、避免过度劳累

过度的脑力或体力劳动不仅可使肝癌患者机体的抵抗力降低,促使癌症的复发或转移,而且可加重肝功损害,导致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得了肝癌的人要注意不能吃太过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由于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刺激。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易出现门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另外还要提醒大家原发性肝癌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可引起肠道感染,最终可能诱发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日常注意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这3大肝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预防肝癌要做好这5点

肝癌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几个,第一个是乙肝病毒的感染,或者是丙……详细>>

中老年男性是肝癌高发人群 预防肝癌多吃什么?

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而且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详细>>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详细>>

40岁以上更容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需控制肝炎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