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60%结肠癌患者曾患结肠炎 预防结肠癌多吃什么

2016-12-01 10:35: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发病率翻了近一番。专家提醒,夏天天气热,常吹空调,发生腹泻是经常的事,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如果经常腹泻,千万要警惕结肠癌。

60%结肠癌患者曾患过结肠炎

据一份针对3万名经常腹泻的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5%以上的人将结肠炎引起的腹泻当成一般拉肚子,随便吃点药了事,也有3%被确诊了也没当回事。

腹泻也是结肠炎的主要表现,别认为这是小事,其实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量变引起质变,当结肠炎到了某一程度,则会发生结肠癌。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能尽量避免结肠癌的发生,因此,结肠炎患者一定要重视起来。在临床上被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有60%的人曾患有结肠炎。

预防结肠癌记得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专家指出,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

流行病学统计也证实,富含橄榄油的膳食的确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和经济发展组织调查发现,从全世界来看,地中海沿岸居民的体质最好,平均寿命最长,大肠癌的发病率极低,这与当地居民主要食用橄榄油有很大关系。 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直接饮用,也可烹调食用。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橄榄油可以分为原生型和精炼型两大类。

三大饮食习惯让你远离大肠癌

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生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尤其是饮食,因此日常要保证健康饮食习惯,远离大肠癌的威胁。

1、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精米白面,含糖量高,可能影响血糖和甘油三脂的水平,这些因素可直接或通过胰岛素等多种激素间接作用于大肠上皮细胞,促进癌变,诱发大肠癌,因此预防大肠癌,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2、重口味习惯不可取。

大肠癌不喜欢重口味者,如果日常喜食腌腊、煎炸、辛辣制品,都应改正,因为这些都是诱发大肠癌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大肠癌,要注意膳食平衡,多食新鲜瓜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大肠癌发生。

3、油腻饮食习惯要抛弃。

过量食用动物脂肪会增加肠道负担,使脂肪代谢产物积聚产生致癌物质,诱发大肠癌,而且如果饮食中缺乏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E、D、叶酸和蛋氨酸等或缺乏矿物质也能诱发大肠癌。因此,要抛弃油腻饮食习惯,预防大肠癌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肠癌 结肠癌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麦麸可降低结肠癌风险 预防结肠癌吃什么

食用麦麸可降低人们患结肠癌的危险性。纽约的一项实验证明,患有癌前病变型结肠息肉的人若每天吃2盎司(1盎司=28.3495克)的麦麸制品,……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肥胖青少年易患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可多吃粗粮

现在年轻人得恶性肿瘤已经不是很奇怪的事情,特别是结直肠癌。结直肠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