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我国肺癌多因为这五种“气” 常生闷气也易致肺癌

2016-12-01 10:27:57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一轮的全国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超过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特别推出让全社会关注一个被“气”出来的病———肺癌。

中国为什么这么多肺癌

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吸烟和“六化”导致肺癌高发。其中,吸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全球1/3的烟民在中国,我国约有3.5亿烟民,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危害。“六化”分别是指人口老龄化、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和工业化、环境污染化、生活方式不良化和医学现代化。

人口老龄化本身就是慢性病攀升的重要因素,也是癌症高发的首要原因。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已超过2亿,而60%的癌症和70%的癌症死亡都是发生在65岁以上。

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带来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人们在享受舒适的现代化生活时,也在不断破坏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

远离五气,预防肺癌

空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和土地污染等都跟癌症有很大关系。今天,我只把与肺癌密切相关的提出来跟大家进行交流,可概括为以下五“气”。

一气:室外大气污染。这几年随着雾霾天气增多,更多的人熟悉了PM2.5这个名词。我们鼻腔内的鼻毛可阻挡PM50的颗粒,气管、支气管腔内的纤毛可以挡住PM10的颗粒,而PM2.5却可以长驱直入通过支气管和细支气管进入到肺泡组织,并携带大气中的有害物质或致癌物进入血液。据北京市2013年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去年空气达标率是48%,超标日的首要污染物PM2.5占77.8%。重度污染天气占全年天数的16%,首要污染物全部是PM2.5。长时间暴露于这样的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中,肯定会对肺癌的发病产生重大影响。

二气:室内烟草烟气污染。环保部门和疾病控制专家曾得出这样的结论:室外的空气污染会给室内空气带来30%左右的影响,举个例子,如果室外PM2.5是100,室内则是30,但前提是室内零污染。然而,室内空气不可能是纯化的,如果不重视,室内空气会比室外还脏。其中烟草烟气污染是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一大来源。

三气:厨房油烟污染。厨房油烟是构成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二大要素。燃料、厨具、食用油使用、烹调方式、抽油烟机的安装使用和维护对于减少厨房油烟污染都有很大的学问。例如食用油加热到170℃时会出现少量烟雾,250℃时会出现大量油烟。煎、炸、爆炒和烧烤时,油温都会在260℃以上,烹调过程油烟产生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等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烹调时油烟越大,暴露时间越长,患肺腺癌的风险越大。

因此,为了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应注意保持厨房通风,多摆放绿植,少在家烧烤,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抽油烟机。很多人炒菜时,总是等油锅冒烟后才打开抽油烟机,炒完菜马上就关上。按一天省8分钱电费来算,炒菜这么多年大概也就能省600多元,但如果得了肺癌,至少要花费六万元。另外,厨房油烟如果没有及时排放出去,就会漂移到客厅、卧室,沉积在窗帘和家具上,很难去除。

四气:装修装饰材料带来的空气污染。装修使用的石材,特别是大理石中有氡元素,属于一类致癌物质,长期暴露于氡污染,会导致血癌和肺癌。建议尽量减少石材的使用,或选用环保部门认定的绿色石材料。各种漆料和黏合剂中含有大量的苯和甲醛,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装修时最好重装饰、轻装修,少用地板革化学黏合胶剂,墙面可以用字画装饰。装修后一定要通风一段时间再居住;北方地区建议使用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加湿器,前者针对PM2.5,后者则针对PM10,有助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另外,在居室多放置绿植或活性炭也有助于吸附污染颗粒。

五气:生闷气。我把总生闷气称为“心理污染”,把这种性格称为癌症性格。当生活或工作中出现了负性事件,如丧偶、亲人去世等,这种癌症性格的人很长时间都调整不好心态,又不善于与亲朋好友沟通,造成的负面影响会很大。因此,心情郁闷时,一定要多同家人、好友交流,化解情绪,尽可能地减少心理污染。性格孤僻的人要学会调整自己,必要时请心理医生帮忙,正确面对负性事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病因 肺癌原因 肺癌

老生闷气小心肺癌找上门 肺癌的常见病因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本病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详细>>

这种气体也会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而一种陌生的气体“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详细>>

经常生闷气容易得肺癌 肺癌该如何科学预防

肺癌是威胁人体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恶性肿瘤之一,且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也最快。预计10年以后,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据数据显示,肺癌……详细>>

我国女性患肺癌或因炒菜?肺癌的五种预防方法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我国肺癌将突破80万“五气”是肺癌罪魁祸首

11月29日,第七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余控烟专家,胸外科、呼吸科和肿瘤科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