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反复脓血便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改善饮食

2016-11-30 09:46:4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正以每年4.2%递增。通常发生在结肠、直肠、肛管部位上的恶性肿瘤,统称为大肠癌。但随着病变的进展,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一般有如下几种:

①粪便带鲜血或呈黑色,而又不能用痔疮解释。

②大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或大便带粘液等异常,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超过3周应格外注意。

③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脓血便,有排不尽感觉(大便后仍有便意)、按痢疾治疗效果不好者。

④大便形状改变,变细、变扁或有沟槽。

⑤出现贫血,而粪便检查反复多次或持续出现潜血者。

⑥持续性下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腹部肿块(结肠癌恶性程度较胃癌、胰腺癌等低,触及腹部肿块的结肠癌病人中20.1%仍属Ⅰ期病例),体重减轻。

⑦肠梗阻或间断腹部绞痛。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症状时断时续不连贯发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或者误诊为其他疾病,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大肠癌早期患者90%以上能治愈,而晚期患者的生存率不超5%。所以掌握一些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对于早发现早治疗非常关键。

大肠癌的发病取决于肿瘤生长的部位、大小、病灶的范围和有没有合并症。大肠癌患者最主要的症状,而且早期症状是大便习惯改变,腹泻及便秘交替发生,大便次数增多,或大便原来的规律、干稀改变,都有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

生活中如何预防大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3万,并以年均4%的增幅不断攀升。最新统计显示,40岁的年轻人患结直肠癌的比例约占结直肠癌总人数的20%。中国已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生活中如何预防大肠癌?

很多癌症都强调要警惕‘病从口入’,像肝癌、胃癌等,追究起生活中的高危因素,都离不开喝酒、吸烟、饮食不节制。而肠道是食物必经之路,所以大肠癌也被认为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其中饮食因素就扮演着重要角色。

预防大肠癌最重要的是改变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以及早期发现大肠腺瘤等癌前期病变,通过积极的干预,阻断癌变过程。对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肠镜的检查。

作息是否正常也是与患癌几率息息相关的另一大生活因素。其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吸烟酗酒、吃太多腌制食品等都是致癌因素。“可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法宝。”

给有结肠、直肠癌家族史和有高度结肠、直肠癌发病趋势的人口服钙剂,可使癌症发病率下降。化学预防目前应用最多的药物是维生素ae和β-胡萝卜素,以及4-hpr,也常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预防息肉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预防 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

间断便血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三原则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抑郁熬夜要警惕大肠癌 防大肠癌饮食注意三要点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