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饮食不健康或导致肝癌 防肝癌要注重服药安全

2016-11-29 09:55: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有些人肝癌患者常常会问,为何其他人会很健康,偏偏肝癌会找上我呢?哪些人最容易患肝癌?

1。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2。长期酗酒

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里要指出的是,当上述两种因素起作用时,肝癌更易发生,如乙型肝炎与黄曲霉素的暴露则发病会更快。

酒精中毒还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3。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4。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5。肝炎后肝硬化病人

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6。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预防肝癌的措施

1、专家提出,预防肝癌要特殊注重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等。

2、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畸形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预防肝癌首先要防备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3、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贾窭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吃得太离谱,还有淋挎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因为受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海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这是预防肝癌要注意的。

4、预防肝癌要调节好情绪,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轻易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预防肝癌入侵 从食品安全做起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详细>>

长期饮食不洁或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而且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详细>>

爱吃油腻食物易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应避免肝炎

近几年,因肝癌引起的死亡率逐年递升。也因为如此,在生活中大家都很注重预防肝癌。而预防肝癌必须要从其病因及症状入手。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肝……详细>>

饮水不健康的人群高发肝癌 预防肝癌要注意哪些?

肝癌是生活中危害人体健康比较大的一种疾病,而且该疾病的治疗周期也比较长,因此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那些人群容易患上这一……详细>>

生活压力大要防肝癌 当心这些因素导致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是一种危害性大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肝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