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肿块是什么样的?防乳腺癌从三方面下手

2016-11-29 10:38: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乳腺癌疾病相信作为女性的您一定非常了解,这是因为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女性被乳腺癌无情的夺走了生命。也正是这种恐怖的发病率让很多女性都闻之色变。那么乳腺癌的肿块是什么样的呢?就此问题小编来给大家详细的解答一下。

乳腺癌的肿块是什么样的?

1、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做一十字交叉,可将乳腺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及中央(乳晕部)5个区。而乳腺癌以外上多见,其次是内上。内下、外下较少见。

2、数目:乳腺癌以单侧乳腺的单发肿块为多见,单侧多发肿块及原发双侧乳腺癌临床上并不多见。但随着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发生第二个原发癌肿的机会将增多。

3、大小:早期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但即使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以往因医疗保健水平较差,来就诊时,肿块往往较大。现今,随着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和普查工作的开展,临床上早期乳腺癌有所增多。

4、形态和边界:乳腺癌绝大多数呈浸润性生长,边界欠清。有的可呈扁平状,表面不光滑,有结节感。但需注意的是,肿块越小,上述症状越不明显,而且少数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可因浸润较轻,呈膨胀性生长,表现为光滑、活动、边界清楚,与良性肿瘤不易区别。

5、硬度:乳腺癌肿块质地较硬,但富于细胞的髓样癌可稍软,个别也可呈囊性,如囊性乳头状癌,少数肿块周围,有较多脂肪组织包裹触诊时有柔韧感。

6、活动度: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但这种活动是肿块与其周围组织一起活动,与纤维腺瘤活动度不同。若肿瘤侵犯胸大肌筋膜,则活动度减弱;肿瘤进一部 累及胸大肌,则活动消失。让患者双手叉腰挺胸使胸肌收缩,可见两侧乳腺明显不对称。晚期乳腺癌可侵及胸壁,则完全固定,肿瘤周围淋巴结受侵,皮肤水肿可以呈橘皮状,称“橘皮征”,肿瘤周围皮下出现结节称“卫星结节”。

预防乳腺癌有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分别是什么呢?

1、要想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工作,就应该要加强对身体的锻炼。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也就可以增强身体抵挡疾病的能力。妇女不论是年少年长,只要坚持运动,就可以减少60%的危险性。一份来自挪威的调查报告称,每周运动至少4小时的妇女,她们患乳腺癌的概率仅为37%。

2、为了能够远离乳腺癌这种疾病,除了应该要进行锻炼以外,还应该要克服一些不良习惯,如饮酒。很多专家都提出,饮酒过多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美国以专家指出,如果你每天饮酒一次,患乳腺癌的危险就要增加11%,饮两次,增至24%,两次以上,则将高达40%。

3、在日常生活当中,还应该要获得足够的阳光。充足的阳光照射可以使身体获得需要的维生素D,维生素D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美国癌症中心的约翰说:每天要有10—15分钟的日照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乳腺癌一定摸得到肿块吗 哪些食物能预防乳腺癌

哪些食物能预防乳腺癌?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我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大了,正因为多种原因的影响,生活疾病发生的可能大了。乳腺癌通常是女性患的一……详细>>

乳腺癌的肿块有何特征?注意普查才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在各种癌症当中,可能是最容易治愈的一种癌症。“0-Ⅱ期(即早期)的乳腺癌10年生存率超过80%。”专家表示,“乳腺癌越早诊断,治疗……详细>>

乳腺出现肿块警惕乳腺癌 红皮果蔬可预防乳腺癌

专家经过研究,发现“红皮”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乳腺癌。因为,其中的某些植物成分可以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还可以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详细>>

无痛性肿块要提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对于女性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它不仅会危及生命,其发病率很高,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病情会很快恶化,因此治愈的可能就很低了。那么,乳腺癌……详细>>

乳房肿块小心乳腺癌发病 防乳腺癌可以这样做

乳腺癌的发病期从18至70岁不等,年龄多在30至60岁之间,尤其是生育期、更年期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阶段,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超过10年以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