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癌早期易现上腹疼痛 哪些方法可预防胃癌?

2016-11-29 09:54:4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其中95%以上为腺癌。胃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消化道症状不易被察觉,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多已属晚期。因此,要十分警惕胃癌的早期预警信号,以免延误诊治。

胃癌早期有哪些预警信号

1、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疼痛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目前慢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慢性胃病已被公认为胃癌的癌前病变,这些人更易发生胃癌,因此在出现胃疼、胃区不适或消化道不适的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胃镜或实验室检查,提高警惕。

哪些方法可预防胃癌

方法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腌菜,尽量不吃:一些相关的专家通过研究表明,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方法二、对烟熏和油煎食物要尽量少吃,最好不吃;在异乡调查中发现,很多患有胃癌的患者在患病前都是常年食用或喜爱食用烟熏和油煎食物的习惯,而调查发现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方法三、对霉变的食物要坚决禁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通常就会遇到一些霉变的食品,而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症状 胃癌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胃癌早期会有胃部烧灼感 5个方法帮助预防胃癌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症状及预防方法不是很了解,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呢?详细>>

胃癌早期症状类似胃炎 预防胃癌七种方法搞定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胃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呢?预防胃癌的方法又有哪些呢?详细>>

早期胃癌容易反酸呕吐 预防胃癌应该注意8点

胃癌是国内主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早期胃癌的判断的标准不是因为面积的大小和是否有局部淋巴结转移,而是因为它的深度。胃癌疾病的分布比较的广……详细>>

发生胃癌会哪里疼?这些早期筛查可预防胃癌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