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小心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11-29 10:42: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溃疡予以治疗。有些患者也可能自行购买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服用。

小心这些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目前,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有多种,例如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胶体次枸橼酸铋、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一般情况下,遵医嘱用药可以获得良好的疗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早期胃癌病人的主要症状就是消化不良、烧心及上腹不适,与消化性溃疡极易混淆。抗消化性溃疡药物能掩盖早期胃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药物情报》报道,应用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雷尼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治疗溃疡时,可掩盖胃癌的症状,贻误诊断和治疗。近年来问世的作用更强的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能迅速控制症状并发挥治疗溃疡的作用。但这些药物掩盖胃癌症状的作用更强,甚至给胃镜诊断造成困难,使本来有治愈希望的胃癌变得不可治愈。因此,在应用抗消化性溃疡药物之前应注意排除早期胃癌的可能。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恶心呕吐

由于大部分胃癌位于幽门窦部,故幽门梗阻症状颇为多见。不典型的早期梗阻可引起食后膨胀感,轻度恶心、反胃等,典型的机械性幽门梗阻则引起胃扩张呕吐。呕吐物多为在胃内停留过久的隔宿食,故有腐败酸臭味,弥漫性胃癌常无梗阻呕吐症状。

胃痛

胃癌的疼痛部位以心窝部为主,有时仅为上腹部不适或隐痛。较典型的疼痛是痛而无规律,进食也不缓解。

食欲减退

食欲减退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伴体重减轻,逐渐消瘦,或食后饱胀嗳气,厌恶肉食等,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

上消化道出血

早期胃癌即可出现出血,常表现为柏油样便,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反应。

综合上述所讲的胃癌的早期症状介绍之后,相信大家都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希望大家在生活能多关注下胃癌的症状,尽早发现病情的存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胃癌症状 胃癌

烧心和反酸或为胃癌症状 早期胃癌症状有哪些

在胃癌早期,大多数人都不会出现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一直到身体陆续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尤其是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并且不断加……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像胃炎 胃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现在胃肠道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很多的,胃癌的发病率在我国也是很高,那么究竟凹陷型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消化不良乏力或是胃癌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 ,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 ,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 ,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 ,症状可能暂……详细>>

早期的胃癌症状有哪些

经统计,有1/3的胃癌患者在胃癌的初期或是尚没有任何胃癌症状的时候,在腋下、大腿内侧等部位,都出现了皮肤黑粗的现象。胃癌的症状总是这么不……详细>>

胃癌的征兆有哪些?早期和进展期胃癌症状不同

不管什么癌症都有它发病的前兆,胃癌也不例外,在发病前胃癌的前兆一般会有,这对于我们来进一步确诊胃癌非常的重要,胃癌在前期一般都没有什么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