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右上腹有肿块小心肝癌 预防肝癌要避免乱吃药

2016-11-28 10: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

出现六大症状小心肝癌

一、常见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或者有暧气、呕吐、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视。

二、与上腹部肿胀,肝癌早期症状的肝区不适的干口、焦躁、失眠、牙床和鼻子出血。

三、浑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四、消化不良、腹泄、腹胀重复关联与胃肠炎治疗效果是不可见的、不能治愈和消瘦的肝范围逐步在已隐隐作痛。

五、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六、肝肿大,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增肝癌病人六十万。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表现并非非常明显,肝癌病人就诊时的主要表现有肝区胀痛、食欲减退、上腹部有包块、消瘦、腹胀和乏力等。

预防肝癌的方法

方法一:防病毒感染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乱吃药,慢性肝炎患者发生概率比正常人高出一百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专家提出,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等。

方法二:合理饮食

通过多年的临床诊断观察,发现该疾病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方法三:调好情绪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自我调节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方法 肝癌症状 肝癌

爱吃油腻食物易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应避免肝炎

近几年,因肝癌引起的死亡率逐年递升。也因为如此,在生活中大家都很注重预防肝癌。而预防肝癌必须要从其病因及症状入手。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肝……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是没胃口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食欲明显减退小心肝癌 防肝癌更要注意饮食卫生

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早期发现肝癌呢?详细>>

总吃发霉食物当心肝癌 该怎样避免肝癌呢?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脸黄食欲不好警惕肝癌 预防肝癌要远离霉变食物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