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女性甲状腺癌几率高7倍 易患甲状腺癌的人群盘点

2016-11-26 08:31: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肿瘤的侵袭,我们不妨学习一下甲状腺的自我检查。

首先,在光线良好的房间内面对镜子注意颈部喉结下方的气管两侧,并同时吞咽口水,观察吞咽口水时,是否有肿块突出并随吞咽上下活动。然后用自己的食指和中指轻压自己气管两侧甲状腺的部位,并注意甲状腺的形状。

甲状腺位于气管两旁呈蝴蝶形,一般无法触到。如果触诊时发现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则可能患有甲状腺炎及甲亢等疾病。但如果只在甲状腺的某个部位触摸到一个或多个圆形肿块,则多见于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患者,当然也可能是甲状腺癌的患者。触摸时还需要注意甲状腺肿块的大小。

一般来说,良性肿瘤或囊肿的单个结节直径多小于2厘米;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该怀疑为甲状腺癌。触摸时单个肿块表面光滑、均匀,按之有弹性者可能为腺瘤或囊肿;如有多个光滑结节的话,则可能为结节性甲状腺肿,而且良性肿块一般摸上去不太硬,吞咽口水时肿块可随吞咽活动度大。如果发现甲状腺单个结节肿大,表面不光滑,较硬,且吞咽时活动度很小,应疑为甲状腺癌。另外,在触摸完甲状腺后别忘了摸一下自己颈部其他部位是否存在肿大的淋巴结,若在甲状腺周围颈部其他地方能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则应迅速就诊。

易患甲状腺癌的人群盘点

1、以女性为主,发病率是男性7倍,女性中又以育龄期妇女、中青年女性为多见。主要原因除了和女性激素有关外,情绪也占有很大部分原因,不愉快或者敌对的情绪可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等分泌增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2、有家族遗传倾向,后代发病率比普通人高。

3、部分甲状腺癌具纯遗传性,国外有家族遗传者,一般在儿童时期预防性切除甲状腺。

4、有放射线接触史者:诸如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甲状腺癌仅有已明确的致病因素。

5、碘摄入过量的人:碘摄入过量会影响甲状腺正常生理功能,增加患甲状腺癌危急。另外居住在沿的居民平时较多摄入海产品,且爱吃腌制海产品,不但可引起甲状腺相关疾病,更为甲状腺癌埋下隐患。

6、吸烟喝酒、不良生活习惯、不合理饮食等是导致各种癌症的共同因素,因此,也是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长期接触这些因素的人属于甲状腺癌的高危人群。

甲状腺癌偏爱女性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根据美国统计资料,在1973年到2003年30年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上升了2.4倍,成为发病率上升最快的实体肿瘤,其死亡率在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位。其中,女性患甲状腺癌的几率较男性高出3倍。中国天津市在1981年到2001年20年间,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了193%,其中6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剧增。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2、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3、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4、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5、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6、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7、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8、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治疗 甲状腺肿块 甲状腺癌

中青年女性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高发人群盘点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为何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该怎样治疗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