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橡胶制造业工人谨防膀胱癌 膀胱癌可以怎样预防

2016-11-24 0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对膀胱癌的研究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它的发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确,膀胱癌是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不论是什么原因患上膀胱癌都是很痛苦的,据调查膀胱癌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且早期诊断比较困难,有5%确诊时已发生转移,70%以上的肿瘤治疗后复发,30%的复发肿瘤恶性度增加。肿瘤是一类全身性的疾病,其发生、发展与机体的抵抗能力有很大关系,早一点知道膀胱癌的发病原因人们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治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下导致膀胱癌发病的原因。

导致膀胱癌的病因

(一)、工业致癌原

比如橡胶制造业、印染业。致癌物质主要是β-奈胺、4-氨基联苯、联苯胺及α-奈胺,按顺序致癌原由强到弱。有教授统计过,搞该类工业方面的工人,膀胱癌的发生率在百分之三四左右,所以该类制造业的工人要注意。同时,致癌原因并不是今天接触了致癌原马上就得病,潜伏期很长,10-15年的时间。

(二)、吸烟

吸烟者发病的危险因素比不吸烟者增高2-3倍,甚至4倍。总而言之,吸烟对膀胱癌发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吸烟能引起肺癌,其次,就是膀胱癌。

(三)、血吸虫病

大家都知道埃及的血吸虫比较多,得了血吸虫病就容易膀胱癌。埃及血吸虫病的膀胱癌往往是鳞状的细胞癌,跟移行细胞癌还不是很一样。

(四)、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

色氨酸的异常代谢经过上述的介绍,多半部分是由吸烟而起,而这些代谢的产物对RNA和DNA的造成影响。通过一系列的作用后,通过肝脏再到膀胱,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

(五)、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

这个原因的发生是诱发癌变的关键因素,由于它产生的刺激,进而引起慢性感染、膀胱结石以及尿路梗阻的发生。在发生癌变之前的重要症状是由于腺性膀胱炎和黏膜白斑的发生。

(六)、其他

膀胱癌的发病的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做盆腔放疗,吃止痛药非那西丁的病人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也有人说喝咖啡膀胱癌发病率高。另外,有人统计,糖精吃多了容易得膀胱癌,但是可靠的依据都不是很多。在膀胱肿瘤的发生原因中,工业致癌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吸烟其次。还与一些因素有关系,但是没有非常明显的证据。

膀胱癌应如何预防

1、少染头发,少煸黑油。

2、彻底治疗膀胱慢性炎症、结石,以保护黏膜的防御功能。

3、避免与苯胺一类物质接触,化学染料工人尤其需要注意防护。

4、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平常多食清利膀胱的食物,如豆浆、绿茶、水果、蔬菜等。

5、装修屋子注意苯是否超标。

6、少吃含苯的熟食。

7、增加饮水量。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须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相应的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如大肠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经常发生膀胱癌者多数是平时不喜欢饮水饮茶的人。

8、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世界卫生组织预言,若是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今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削减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持久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9、不要过量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时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物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物,连结精采的精神状况。

10、以健康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连系,不要过度委靡。可见压力是主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激发免疫功能下降、内排泄失调,体内代谢杂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严重激发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11、增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活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组成酸性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制造业工人更易得膀胱癌 日常防膀胱癌多吃什么?

人们对膀胱癌的研究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它的发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确,膀胱癌是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不论是什么原因患上膀胱癌都是很痛……详细>>

长期接触橡胶易致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是指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组织学类型分为移行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其中以移行细胞癌最为常见。详细>>

膀胱癌可以活多久? 日常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约翰·维纳及其同事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