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术后禁吃生冷食物 预防胃癌进食不能过快

2016-11-22 09:29:09      家庭医生在线

胃部就是我们饮食的必经之地,食物在此消化,被人体逐渐的吸收。但是,也会因为人们自己不健康的饮食生活,导致胃癌的发生。因此,除了治疗,也是需要饮食进行疾病的缓解的。我们就来详细的认识下吧。

什么是胃癌的健康饮食

发生疾病,就会和患者的自身以及是生活的习惯很相关,您在生活中就要及时的了解。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家族遗传易感性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喜欢吃熏烤、高盐、辛辣、腌制的食物,嗜食火锅、麻辣烫等,以及嗜好饮酒等,都可能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甚至还可能增加癌变几率。术后禁食,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在术后五天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若术后恢复正常,术后两周后可进食低脂半流质饮食,其蛋白质含量达到正常需要量,纤维含量极少。

饮食对我们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您在生活中就要进行一些合理的饮食,促进健康的恢复。患者饮食以自我感觉无不适,饮食内容以低渣、温和、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并避免过甜、过咸、过浓饮食,如进食后出现恶心,腹胀等症状,应暂停进食。术后2~3周时,有部分病人可能进甜食(如牛奶加糖等)后出现心慌、出汗、头昏、恶心、上腹部不舒服等症状,一般持续15~30分钟可自行缓解,被称之为“倾倒综合征”。为防止出现这种情况,若想要进甜食,应当同时适量进食易消化的咸食,并要控制进食速度。

假如是发生疾病之后,治疗是必要的,但是,后期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促进健康的恢复。患者出院后可进食软饭,主食与配菜宜选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胀气食物,患者应细嚼慢咽,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高脂食物、腌制品,适量补充矿物质铁和维生素,禁忌烟酒,饮食有规律,术后3~6个月后可逐渐根据身体情况恢复到普通饮食。胃癌手术后要按医嘱用药,防止发生贫血。

由于胃癌患者术后胃的生理功能减弱,要特别注意胃癌术后的饮食禁忌。胃癌术后饮食禁忌是平时应忌食生冷、粗硬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如胡椒、芥末等;严禁饮烈性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过油及过于粗糙的食物,如炸鸡、油条等油炸食物。食物质地应细软易消化,不宜食用粗杂粮、干豆、硬果、粗纤维含量多的蔬菜(笋、芹菜等)、辛辣刺激以及产气食物(如萝卜、蒜苗、白薯等),这些都是胃癌术后饮食禁忌中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这些食物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吃,只是需要考虑量和个人对这些食物的承受力问题。

预防胃癌要怎么做

(1)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2)不吸烟、少饮酒。吸烟能诱发肺癌已引起人们的共识。同样。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 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3)改变饮食结构:少吃或不吃盐腌、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有损胃粘膜的完整性,同时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可使致癌物质3-4苯并芘含量增加而促进胃癌发生。

(4)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腌菜。因此类食物中含有或能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牛奶。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牛奶富有维生素,可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饮食 胃癌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详细>>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预防胃癌应该多吃哪五类食物? 不起眼的食物让你远离胃癌

胃癌是我们的胃部发生了恶性肿瘤,大部分的胃癌和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到目前为止只有通过手术或者化疗的方式来缓解胃癌症状,其实我们生……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