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酗酒容易引发肝癌 霉变食物也不要再吃了

2016-11-20 08: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随说科技发达,不过对于癌症大家还是束手无策的,癌症的种类很多,肝癌就是其中的一种。每年世界上死于肝癌的人很多,对于肝癌的病因大家都很好奇,那肝癌的病因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下面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肝癌的病因是什么?

中国肝癌(肝恶性瘤)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以及农村中饮水污染。

1。已知的肝炎病毒至少有A,B,C,D,E,G等类型,病毒性肝炎与肝癌(肝恶性瘤)关系主要为乙型与丙型肝炎即HBV与HCV。肝癌(肝恶性瘤)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肝恶性瘤)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肝恶性瘤)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为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其次,吃霉变的花生、玉米以及用地沟油炸出来的油条也可使肝癌(肝恶性瘤)的发生率增加33%~66%。

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

预防肝癌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首先要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并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输血、注射、针灸、性接触等是预防肝炎的重中之重;其次: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而黄曲霉素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含量最高,因此,不要食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再次,江河水源易受到污染,多氯联苯、氯仿、水藻等都是很强的促肝癌物质,务必食用经正规消毒程序的合格水源;最后:长期的过度饮酒,通过乙醇本身和它的衍生物乙醛可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而导致酒精性肝病,甚至发生肝硬化,从而在此基础上使肝癌的发生几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长期吃霉变食物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要注意饮水

现在很多人在不经意的检查中会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而肝癌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一种,对于这些疾病我们要想法远离。而想要远离这种疾病的困扰,我们……详细>>

脸黄食欲不好警惕肝癌 预防肝癌要远离霉变食物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食物变质或诱发肝癌 怎样预防霉变食品诱发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长期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发霉变质的……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霉变食物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霉变食物可能引发肝癌 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癌症是现代人比较惧怕的,尤其是肝癌,对于患上肝癌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预防是人们必须要知道的,这样才能降低自身的患癌率。所以,在以下的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