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不良生活习惯诱发食道癌 日常饮食注意三方面

2016-11-18 08:04:04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这种疾病是一种高发的疾病,但是据有关数据显示,这种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虽然我们身边有很多食道癌的患者,但是很多人对于疾病还是没有足够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专业的介绍。

不良生活习惯是食道癌背后的推手

我国食道癌的发病率目前居世界第一位,发病人数占发病总数的60%,且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二倍。全世界每年新发食道癌病例约30万。我国食道癌发病率为13/10万,尤其以太行山周边的河北、河南及山西的部分地区为高发地区,发病年龄比低发区提前约10岁。消化介入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纠正不良饮食习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认为,食道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诱发食道癌的危险因素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因素、微量元素和癌前病变等多方面作用。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公认的强致癌物,酸菜、腌制和发霉食物均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道癌的发病率成正比。太行山周边地区之所以食道癌高发,与这个地区的人一年四季食用腌制食品有密切关系。长期嗜食过于辛辣、偏硬、过热和制作粗糙的食物,进食过快、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这些对食管黏膜的慢性刺激,在不断的损伤――修复过程中,容易引起癌变。

有资料显示,吸烟又嗜酒者的发病危险性比单纯吸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这可能是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医学专家曾经在食道癌高发地区进行了营养干预实验,发现维生素A、B2、C、E和微量元素硒、钼、锌、镁、锰等的摄入可以降低食道癌的发病。

饮食方面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1、当病人出现哽噎感时,要记得不要强行进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建议病人在哽噎严重时,可进流食或半流食。

2、食管癌患者要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时间久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食用。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

3、食管癌患者也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食道癌病人,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病人机体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饮食注意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哪些不良习惯容易诱发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多与人们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因此要做好食道癌的预防工作,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避免食道癌的……详细>>

睡姿不对竟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预防方法绝对需要我们重视。很多个人生活方式与食道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睡觉姿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食疗方

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感冒、抑郁、心……详细>>

食道癌与生活习惯相关 食道癌饮食切记九不要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