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死亡率为何居高不下?预防肝癌应早点戒酒

2016-11-17 11:15:2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不仅在近年来频频出现,而且死亡率也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是治疗之过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肝癌频发与生活压力的增大、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不规律的作息等息息相关,那么,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与什么有关呢?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首先是因为医学条件的限制,在医疗水平较为有限的当下,不少患者在确诊疾病的时候,病情已经进展到中晚期,较为严重,更有甚者还出现病情扩散转移的情况;其次,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与其自身的特点——恶性程度大、治疗效果差有关,在乳腺癌、食道癌等疾病死亡率明显下降的同时,肝癌死亡率原地不动就会表现出相对较高的数目。

肝癌虽会致命,治疗后效果也欠佳,但医生研究的脚步却一刻都没有停止过,截止到目前位置,肝癌治疗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众多治疗肝癌的方案中,综合方案备受好评,不仅因为其可以着重治疗肝脏部位的肿瘤,还因为其可在着重治疗局部肿瘤的同时,从整体上对患者免疫进行调节,改变肿瘤生存内环境,帮助患者赢得理想预后。

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肝癌

一、预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 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定期体检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积极锻炼 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死亡率高的原因 肝癌预防 肝癌

少喝酒能降低肝癌死亡率 这些人喝酒易得肝癌

肝癌通常是指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更为常见,每年新发患者40万人以上,死亡人数超过37万。我们都知道,饮酒和肝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详细>>

粤肝癌死亡率高出平均值5成 8种恶习最易诱发肝癌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笔者从解放军第458医院……详细>>

为何胰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胰腺癌不好治的原因有哪些

近二十年来,胰腺癌的发生率迅速飙升,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该疾病发病率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更严峻的是,它起病隐匿、生长迅速,……详细>>

肝癌患者为何总觉得疲倦?预防肝癌从口开始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详细>>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预防肝癌6点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对于疾病来说防范于未然,预防是相当的重要,对于肝癌这种癌中之王来说更是如此,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