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防大肠癌应抛弃油腻饮食 吃草莓能预防大肠癌

2016-11-17 10:46:13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话题,日常生活当中,患大肠癌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引起大肠癌的原因,希望能帮助到你。

什么是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

大肠癌的发生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虫病、盆腔放射、环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钼)、吸烟等有关。大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伴或不伴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肿瘤因转移、浸润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变。

引起大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1、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精米白面,含糖量高,可能影响血糖和甘油三脂的水平,这些因素可直接或通过胰岛素等多种激素间接作用于大肠上皮细胞,促进癌变,诱发大肠癌,因此预防大肠癌,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2、重口味习惯不可取

大肠癌不喜欢重口味者,如果日常喜食腌腊、煎炸、辛辣制品,都应改正,因为这些都是诱发大肠癌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大肠癌,要注意膳食平衡,多食新鲜瓜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大肠癌发生。

3、油腻饮食习惯要抛弃

过量食用动物脂肪会增加肠道负担,使脂肪代谢产物积聚产生致癌物质,诱发大肠癌,而且如果饮食中缺乏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E、D、叶酸和蛋氨酸等或缺乏矿物质也能诱发大肠癌。因此,要抛弃油腻饮食习惯,预防大肠癌发生。

预防肠癌的水果

梨:秋天吃梨,是再好不过的润燥滋阴的美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也发现,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它对所有和雌激素有关的癌症都有预防作用。

无花果:无花果肉中含抗瘤成份,能抑制癌细胞蛋白的合成。据6家肿瘤医院通过对1300多例患者观察,发现无花果对腹水癌、肉瘤、肝癌、肺癌等有一定抑瘤率,可作为癌症患者的食疗佳果。

草莓: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癌症放疗反应、减轻症状有益。

紫菜:紫菜含有的蛋白质比鲜蘑菇多9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紫菜的1/5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预防大肠癌;紫菜中脂肪的含量很低,常吃不会导致肥胖;紫菜中的丰富胆碱,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火龙果:1、排毒解毒、保护胃壁;2、抗衰老、预防脑细胞变性,抑制痴呆症发生;3、美白皮肤、养颜;4、减肥、降血糖、润肠滑肠、预防大肠、预防大肠癌发生等。5、火龙果果实汁多味清甜、除鲜食外、还可酿酒、制罐头、果酱等。花可干制成菜、颜色可提炼食用色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预防 大肠癌病因 大肠癌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肠癌发病率比欧美国家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广州疾控……详细>>

预防大肠癌要适时吃醋?盘点大肠癌预防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的癌症,而且很多都比较常见。大肠癌就是癌症的一种,有很多的患者就受该疾病的困扰,但患者不要想太多,而是想怎么进行治疗才是最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