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吸烟的男性更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为何很危险?

2016-11-15 08:39:50      家庭医生在线

王先生身材壮实,喜欢抽烟,平均一天要抽40支,抽了二三十年。一个半月前,王先生出现眼睛、皮肤发黄,但他没放心上,以为只是疲劳的缘故。直到上周,家人发现他整个人越来越黄,硬要他去医院看看,他才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的胰腺处有个肿块,初步判断可能是恶性的,建议转上级医院复查。主治医生表示,他的情况确实很糟,最大的肿块有4.3×3.5厘米,已经侵犯肠系膜上动脉主干,并压迫肠系膜静脉部分分支,肿瘤标志物CA199高达239(参考值在20以下),黄疸近300(正常人在20以下),临床诊断属于胰腺癌中晚期。

吸烟成为导致胰腺癌的原因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关联。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

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

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有关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

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导致癌症的确实原因其实很难去探究,但是我们可以从癌症的统计资料中发现,有抽烟习惯的人群患癌症的比率比较高,胰腺癌亦如此,下面这些因素也可以告诉我们哪些是属于胰腺癌的『高危险群』:

1。 年龄:胰腺癌好发在年纪较大的人身上,大部分是发生在60岁以上。

2。 性別:男性发生胰脏癌的比率大于女性。

3。 抽烟:有抽烟习惯的人发生胰腺癌的机率比沒有抽烟的人高出2~3倍。

4。糖尿病病人:糖尿病病人发生胰腺癌的机率较大。

5。慢性胰腺炎病人:一些研究证据显示慢性胰腺发炎的病人患胰腺癌的机率也比较高。

为什么胰腺癌这么危险?

1、危险一早期不易发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变,胆管结石、胰腺炎、胰腺癌以及肝胆疾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胰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存在多样性,不典型,还有很多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常易被误诊为别的疾病,如胃病或是肝病。早期缺乏敏感及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因而不易被发现。

2、 危险二手术难度较大: 肝、胆、胰、脾无论是在解剖生理,还是在所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外科治疗上均相互关联。这四个器官均位于上腹部,有着相同的血供和神经支配,所产生的疾病相互影响,临床表现容易相互混淆,外科手术均较复杂,且手术切除范围可能相互涉及。因此,肝、胆、胰、脾疾病的外科手术难度往往较大、复杂,并发症发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3、危险三术后存活率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80%以上的胰腺癌病人确诊时只能行探查或姑息性手术,能治者仅占5%~30%。当胰腺癌患者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而向远处转移。资料显示,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病因 吸烟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为何胰腺癌这么危险?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患牙周炎男性更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易误诊为胃炎

胰腺癌是一种临床表现隐匿、发展迅速和预后极差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晚期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专家提醒……详细>>

为何吸烟会导致胰腺癌?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可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为什么很危险?

大家都知道吸烟危害人体健康,引发各种癌症,控制吸烟,预防癌症是我们大家提倡的行为。胰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胰腺癌 烟民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