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前列腺癌和雄激素有关?前列腺癌包括四种类型

2016-11-15 08:23:44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2004年WHO《泌尿系统及男性生殖器官肿瘤病理学和遗传学》中前列腺癌病理类型上包括腺癌(腺泡腺癌)、导管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鳞癌。其中前列腺腺癌占95%以上,因此,通常我们所说的前列腺癌就是指前列腺腺癌。2012年我国肿瘤登记地区前列腺癌发病率为9.92/10万,列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6位。发病年龄在55岁前处于较低水平,55岁后逐渐升高,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高峰年龄是70~80岁。家族遗传型前列腺癌患者发病年龄稍早,年龄≤55岁的患者占43%。

前列腺癌跟饮食有关吗?

红肉类如猪、牛、羊肉的危险性相对较大,白肉类如鸡、鱼和奶制品的影响相对较小。近年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上也多偏重于肉类,而海产品和奶制品在全国的膳食结构中所占比例较少。高脂饮食不但是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高血压的致病因素,也是导致前列腺癌发病逐年增加的原因。

饮食与前列腺癌的关系也是通过调控人体的雄激素水平来实现的,过量的脂肪、动物蛋白摄入客观上为雄激素的生成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并且,现在的动物饲料中的某些添加剂本身就含有激素成分,这些也正是导致近年来我国男性中雄激素水平增高进而增加前列腺癌发生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之,能降低体内雄激素水平的膳食有利于减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如富含植物雌激素的豆制品、西红柿等。

前列腺癌通常包括四种类型

1、前列腺潜伏癌:是指在生前没有前列腺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在死后尸检中由病理学检查发现的原发于前列腺的腺癌。潜伏癌可发生在前列腺的任何部位,但以中心区和外周区多见,且常为分化好的腺癌。其发病率国外报道为I5% - 50%。我国北医大泌尿研究所研究报道前列腺潜伏癌的发病率为34%。

2、前列腺偶发癌:临床以良性前列腺增生为主要症状,在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中,组织学检查发现前列腺癌。其组织学表现为分化较好的腺癌,以管状腺癌和筛网状腺癌为主,少数为低分化腺癌,在国外前列腺偶发癌的发病率为10%-30%。国内发病率有报道为5%左右。

3、前列腺隐匿癌:患者无前列腺疾病的症状体征,但在淋巴结活检或骨穿的标本病理学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并可再经过前列腺穿刺活检得到进一步证实。这类患者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水平增高。活检组织做PSA和(或)PAP免疫组化染色均为阳性。

4、前列腺临床癌:临床检查(指诊、超声、CT或磁共振等)诊断为前列腺癌,并可经过活检证实。也可通过患者血清PSA和PAP增高来协助诊断。多数患者肛门指诊可摸到前列腺结节,超声检查提示前列腺结节外形不规整,回声不均匀且回声偏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类型 前列腺癌饮食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前列腺癌患者适宜食物介绍 前列腺癌饮食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0岁。其作品国内主要版权方磨铁图书透露,去年下……详细>>

前列腺癌骨转移的表现症状 前列腺癌有哪些种类

众所周知,癌症是有可能出现转移症状的,不同的癌症转移就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要科普的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以及男性前列腺……详细>>

喝绿茶减缓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7种食疗方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报告说,绿茶中所含的多酚类活性成分EGCG或许可以减缓前列腺癌的生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