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些疾病和大肠癌很像 怎样判断肠道是否健康?

2016-11-11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要预防大肠癌,定期粪便潜血检查是很重要的,而国民健康局也有提供给50~69岁的民众每两年免费一次粪便潜血检查,目的就是希望能降低大肠癌的高罹患率。当有潜血的阳性反应时,建议就需要近一步做大肠镜检查。而若经大肠镜检查发现有大肠肉的朋友也要赶快处理掉,因为息肉就是大肠癌的前身,很容易恶化演变成大肠癌。

这些疾病和大肠癌表现很像别忽视

结肠结核、痢疾

专家表示,左半结肠或直肠癌常有黏液血便或脓血便,大便频或腹泻,常误诊为结肠炎,通过乙状结肠镜检查和细致的体检可以鉴别诊断。

消化道溃疡、胆囊炎

专家指出,右半结肠癌特别是肝曲结肠、横结肠癌引起上腹不适或疼痛、发热、粪隐血试验阳性、右上腹块等,有时会被误诊为溃疡病、胆囊炎,但结合病史以及X线检查,可以将两者区分。

阑尾炎

盲肠癌常有右下腹疼痛及右下腹肿块,且常发热,易误诊为阑尾炎或阑尾脓肿,临床误诊率达25%。专家表示,只要结合病史和X线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如不能鉴别,应以手术探查。

肛瘘

专家介绍,肛瘘一般先有肛旁脓肿,以局部疼痛开始,脓肿破溃后成瘘,症状缓解,无直肠癌或肛管癌的排便习惯和粪便性质改变。

内痔

一般内痔的症状是无痛性出血,可能是肛门滴血或线状流血。直肠癌患者也会有便血,但就诊时常有肛门直肠刺激症状。两者鉴别极为容易,肛门直肠指检或直肠镜检查便可见分晓。

怎样看肠道是否健康?

肠道主宰着消化、吸收、免疫、排泄…等生理功能,是我们获得营养、排除废物 (粪便) 的重要器官,也是我们抵抗外来病原菌的第一道免疫防线。所以,肠道可以说是一个人身体健康基本的源头。下面来检视下自己的肠道有没有大肠癌的危险因子:

除了定期检查,平时多观察自己的排便情况,也有助於我们判断肠道的健康。健康的粪便应该是要浮在水面上、金黄色、味道很淡、2~3根香蕉的量、成形、没有不舒服。

可以浮在水面上,代表肠道的好菌是足够的。若是沉下去的粪便,则代表好菌不够,建议要多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并可补充「益生菌」。

金黄色也代表肠道好菌是足够的,新生儿就是最好的例子 (新生儿可以从妈妈的母体获得好菌,所以肠道好菌多,粪便也几乎都是金黄色)。大多人是属於深褐色,表示肠道的坏菌太多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健康 大肠癌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肠道的恶性肿瘤,对大肠癌的治疗我们一般是控制在它的初步阶段,会得到比较好的治疗,通过做手术,或者是放射性治疗就会取得不错的疗……详细>>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是否会遗传和传染?

关于癌症,很多人最怕的就是遗传和感染,包括大肠癌,那么大肠癌会遗传或者感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原则 你的肠道有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大肠癌?结肠癌有哪些食物禁忌?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无法进行确诊,只能通过相关检查来进行诊断,所以患者如果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