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是如何诊断的

2016-11-10 14:01:39      

肺癌诊断标准

1、病理学诊断:

1)肺手术标本经病理组织学证实者。

2)行开胸探查、细针穿刺或经支气管镜所得肺或支气管活检组织标本,经组织学诊断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者。

3)锁骨上、颈和腋下淋巴结、胸壁或皮下结节等转移灶活检,组织学符合原发性支气管肺癌,且肺或支气管壁内疑有肺癌存在,临床上又能排除其他器官原发癌者。

2、细胞学诊断:

痰液、支气管镜毛刷、抽吸、冲洗及刮匙等获得的细胞学标本,显微镜下所见符合肺癌细胞学标准,诊断即可确立。

3、临床诊断 符合下列各项之一者,可以确立临床诊断:

1)X线胸片或CT见肺部肿块,肺癌特殊征象,并在短期内(2~3个月)逐渐增大,尤其经过短期药物治疗,无明显吸收者。

2)段性肺炎在短期内(2~3个月)发展为肺叶不张,或肺叶不张短期内发展为全肺不张者,或在其相应部位出现肿块。

3)述肺部病灶伴远处转移、临近器官受侵或压迫症状出现者。组织和细胞学是确诊肺癌及分型的最确切标准。

肺癌的症状主要有咳嗽、咯血、胸痛、呼吸困难以及肿瘤引起的阻塞、压迫和肿瘤转移表现的各种症状。为早期诊断肺癌,应普及肺癌防治知识,使广大群众知道肺癌的早期症状,如久治不愈的咳嗽、咯血和胸部隐痛,特别是40岁以上者。其症状有轻有重,早期不易引起人们注意,因此,有下列表现时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1) 40岁以上的人突然发生刺激性咳嗽,持续2周以上,治疗无效。原有咳嗽者咳嗽性质发生变化。

(2)慢性咳嗽者当咳嗽变为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有明显胸痛,或在某肺叶、肺段反复发生肺炎。

(3)肺结核病人经正规抗痨治疗无效,X线发现病灶阴影进行性增大,有节段性肺炎或肺不张及偏心空洞者。

(4)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者、工矿职工、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以及有家族肿瘤病史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检查1次。

(5)有非特异性全身性皮肤、神经、内分泌表现者,如肥大性骨关节病、杵状指(趾)、肌无力样综合征等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详细>>

如何诊断肺癌呢

肺癌是恶性肿瘤之一,对人体身体健康和生命产生重大的威胁。肺癌症状有哪些呢?肺癌症状表现为咳嗽、痰血、水肿、气促等。那么如何诊断肺癌?详细>>

肺癌是如何诊断的

行开胸探查、细针穿刺或经支气管镜所得肺或支气管活检组织标本,经组织学诊断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者。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如何诊断肺癌?5种诊断方法最常用!

现在肺癌是男性第一高发肿瘤,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对于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长期吸烟史的人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当出现不明原因胸口闷痛、呼吸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