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生物治疗的种类

2016-11-10 14:00:58      

生物反应修饰剂种类很多,根据其来源及应用原理可分为四大类:

一、细胞因子:细胞因子是由免疫效应细胞和相关细胞如纤维母细胞和内皮细胞产生的细胞调节蛋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活性,在人体抵抗疾病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

按其生物活性可分为四种:

(1)白介素(ILs);

(2)干扰素(IFN);

(3)集落刺激因子(CSF);

(4)肿瘤坏死因子。它们对多种人肿瘤细胞均有细胞毒作用,并对多种肿瘤杀伤细胞和多种其余细胞因子的产生具有激活效应。

二、免疫活性细胞:

包括临床常用的淋巴因子活化杀伤细胞(LAK)、肿瘤浸润的淋巴细胞(TIL)等,其作用均为杀伤肿瘤细胞,这类细胞数量越多杀伤活性就越强。

三、单克隆抗体及其偶联物:

用单克隆抗体与毒素、抗癌药和放射性核素偶联在一起,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如制备抗人肿瘤相关抗原单克隆抗体的抗独特型抗体治疗 B细胞淋巴瘤,用抗白介素2受体的单克隆抗体治疗T细胞白血病。

四、肿瘤分子疫苗:

如抗人肿瘤单克隆抗体的独特性疫苗以及用基因工程产生的分子疫苗。用肿瘤细胞制成的肿瘤疫苗进行主动免疫治疗,可使病人体内产生大量对抗肿瘤细胞的抗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肿瘤生物治疗

什么是肿瘤生物治疗呢,作为肿瘤新兴的治疗手段,很多人对这种技术都不是很了解。下面就来介绍肿瘤生物治疗的各种原理,肿瘤生物治疗较其他的治疗……详细>>

CLS抗肿瘤生物治疗

在过去人们提到癌症和肿瘤,心情和生命都会受到威胁,为什么?因为治疗技术的不成熟,效果不理想;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CLS肿瘤生物治疗肺癌的出……详细>>

肿瘤的生物治疗包括哪些?

肿瘤的生物治疗包括白细胞介素-2和干扰素,白细胞介素-2是由活化T细胞分泌的一种细胞因子,它结合于活化的T细胞表面特定受体,刺激T淋巴细……详细>>

女性肿瘤生物治疗或是首选

12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这一天很多儿女会给母亲献上一束康乃馨,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然而随着年纪增长,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使得……详细>>

生物治疗适合哪些肿瘤患者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