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对身体的影响

2016-11-10 14:00:13      

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对机体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局部影响

1、压迫和阻塞

当肿瘤生长在一定大小的时候,就会阻塞所在器官或相邻器官的管腔或压迫这些器官,引起功能障碍。例如食道癌引起吞咽困难,结肠癌引起肠梗阻,胰头癌引起阻塞性黄疸,心脏间皮瘤可引起心脏传导阻滞或猝死,颅内肿瘤可导致颅内高压等。

2、破坏正常器官的结构和功能

恶性肿瘤有浸润性生长的特性,随着病灶的不断增大,所在或邻近的正常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可受破坏。白血病破坏骨髓组织,可引起造血障碍,肝癌可广泛破坏肝组织导致肝功能障碍等。

3、出血和感染

肿瘤侵犯血管可引起出血,如鼻咽癌致鼻出血,肺癌引起咳血直肠癌出现便血。恶性肿瘤生长较快,长到一定大小,就会出现缺血缺氧而坏死,坏死的组织常合并细菌感染。

4、疼痛

当肿瘤压迫或侵犯神经时,可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如肝癌肝包膜受累时可致肝区疼痛,肺癌侵犯胸膜时可引起胸痛,脑肿瘤因颅内高压及某些颅神经受侵犯时可导致头疼等。另外,癌症继发感染后,也可引起疼痛。

(二)全身影响

1、发热

肿瘤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的分解产物,以及继发的细菌感染,都可引起发热。

2、恶病质

恶病质又称恶液质。是指大多数晚期恶性肿瘤病人出现严重的贫血、消瘦和全身衰竭的状态,它是肿瘤病人死亡的中药原因。恶病质发生的确切原因不太清楚,可能是出血、感染或因肿瘤组织坏死所产生的毒性产物引起身体的代谢紊乱所致。

此外,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消耗人体大量营养物质,以及晚期肿瘤引起的疼痛,影响患者进食和睡眠,也是导致恶病质的中药因素。患消化道肿瘤时,由于严重影响进食和消化吸收,特别是胰腺癌病人,恶病质出现较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肿瘤对患者身体的影响

脑肿瘤对于患者的身体产生着很大的影响,主要对于重要器官的损害,侵蚀、破坏正常的组织,新陈代谢异常,营养衰竭引起恶病以及合并感染。详细>>

恶性肿瘤对身体产生的7大恶劣影响,看了都害怕!

恶性肿瘤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绝症,如果在初发病时可以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延长患者的生命,若是不及时进行治疗,这很容易发展为不治之症。……详细>>

肿瘤对机体的影响

良性肿瘤对机体的影响较小,主要表现为局部压迫和阻塞症状,其影响主要与发生部位和继发变化有关。若发生在重要器官也可产生严重后果。如消化道良……详细>>

肿瘤和心脏病是“难兄难弟”?肿瘤是如何影响心脏的?

你知道吗,肿瘤和心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表面上是完全不相关的病变,但大多数肿瘤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脏损害,甚至最终以心脏疾病而死……详细>>

化疗是否会影响心脏?肿瘤格外关注心脏健康!

心脏是最为重要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跳动,为全身组织器官源源不断地提供血液和氧气,因为心脏特殊功能而发生肿瘤的风险很低。然而,不少癌症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