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了解肝肿瘤诊断的依据

2016-11-10 13:56:44      

肝肿瘤一般都是原发性肝肿瘤,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新发现恶性肿瘤病人约635万例,其中肝肿瘤占26万例(占恶性肿瘤的4%),在世界各地肝肿瘤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了解肝肿瘤诊断的依据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肝肿瘤。

其中,肝肿瘤诊断的依据主要通过以下几点:

转移灶症状:出现相应部位症状,这是肝肿瘤诊断的依据之一。

肝区疼痛: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有时放射至右肩部。

体检:体检也是肝肿瘤诊断的依据,发现肝脏肿大、质硬、表面不平,有时可闻及血管杂音,有时可见黄疸、腹水。

消化系统症状:食欲减退最常见,严重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全身症状:可有进行性消瘦、乏力等。

定性诊断:甲胎球蛋白(AFP)阳性,甲胎球蛋白大于200μg持续8周,或甲胎球蛋白大于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及生殖系统胚胎癌后即可诊断。

病理诊断:肝穿刺证实原发性肝癌。

定位诊断: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均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肝肿瘤介入治疗护理

肝肿瘤介入治疗护理可以分为术前、术中、术后等各个护理阶段.每个阶段的护理内容是不一样了,必须认清各个护理要点才能让肿瘤患者早日康复,同……详细>>

中药如何治疗肝肿瘤?肝肿瘤晚期中医疗法

对于肝肿瘤,我们心里应该有个概念,那就是发现这种疾病的时候大多都是在晚期,主要是因为疾病的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很多人都会忽视了身体在这一……详细>>

孩子的什么症状会是肿瘤?警惕小儿易发肝肿瘤

即使社会仍在不断的进步中,但现在人们还是会谈“瘤”色变。其主要原因是,早期肿瘤很难检查得出来,检查出来的一般都已经是中晚期,若不幸是恶性……详细>>

肝肿瘤肝癌

即使是一般人,也经常会提到癌症的分期,因为癌症的治疗与其分期是紧密相关的。但大多人只是简单地知道癌症可分为早期、晚期,事实上,我们了解的……详细>>

多吃蔬菜 能预防肝肿瘤吗

一些黄绿色蔬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的确有预防肝肿瘤的作用,比如西红柿、胡萝卜、蘑菇、豆制品等。如果肝炎患者长期处于营养缺乏、身体虚弱,或者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