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转移怎么办

2016-11-10 13:56:44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疾病,得了肿瘤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肿瘤转移。肿瘤大小在~2厘米,尚未被发现之前,癌细胞就已经开始转移。每克肿瘤组织每天可向血液中释放300~400万个癌细胞,脱落的癌细胞随血液或淋巴流布全身,一旦条件成熟,散落的癌细胞会像种子一样在身体的任何组织器官种植,并迅速生长起来,破坏脏器功能,最终导致病人死亡。

肿瘤一旦转移,就成为全身性疾病,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全身化疗,但常规化疗的毒副作用一般病人难以耐受,而且二三个疗程化疗之后,肿瘤细胞会产生强烈的化疗耐药,再好的化疗药对肿瘤也不再有杀伤作用,而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却因药物蓄积更加严重。

肿瘤全身热化疗技术,始于上世纪80年代欧美国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逐渐成熟,是目前治疗肿瘤转移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肿瘤全身热化疗2~28天为一疗程,整个热疗过程需持续6~8小时,体内温度升高到42℃,在高温的作用下“烧死”癌细胞,并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同时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提高化疗疗效,保护骨髓功能。全身热化疗与常规化疗最大的区别,在于能最大程度杀伤癌细胞,而对人体正常组织的损伤很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转移是如何形成的

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重要的生物学特性,恶性肿瘤病人死亡的主因在于肿瘤细胞发生侵袭、转移,侵犯浑身各器官造成器官功能衰竭。因而,对肿瘤侵袭……详细>>

穿刺会导致肿瘤转移吗?

发现肿瘤后,医生往往要求患者进行穿刺检查,以确定肿瘤良、恶性,但不少患者却质疑此项检查,害怕因穿刺造成肿瘤扩散、转移,甚至拒绝进行检查。……详细>>

肿瘤转移的预防和治疗

肿瘤转移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肺部是肿瘤转移的好发部位

肺脏有肺动脉和支气管动脉双重分布,全身血液都要流经肺循环;肺循环是低压系统,血液流速较慢;肺部的凝血-纤溶活性较高。所有这些因素使得各部……详细>>

肝穿刺会让肿瘤转移吗

一旦发现身体,尤其是内脏器官长了肿块,一定要尽快明确诊断,特别是需要鉴别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时候,医生往往建议患者进行病理活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