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转移是如何形成的

2016-11-10 13:54:38      

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重要的生物学特性,恶性肿瘤病人死亡的主因在于肿瘤细胞发生侵袭、转移,侵犯浑身各器官造成器官功能衰竭。因而,对肿瘤侵袭与转移机制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

肿瘤扩散包括肿瘤侵袭和转移过程。侵袭指肿瘤细胞的直接扩散,即从原发部位经组织间隙、淋巴管、血管、体腔或脊髓腔不断地向附近器官、组织扩散,累及邻近器官,这往往是恶性肿瘤生长过程中的必然阶段。

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脱离原发肿瘤主体,在与原发肿瘤不相连或较远部位组织器官继发生长出的一个或多个肿瘤,而这一新生长的肿瘤与原发肿瘤的病理组织类型基本相同,转移的途径有淋巴、种植、血管等。

尽管肿瘤的侵袭、转移是造成肿瘤病人死亡的主因,可是其侵袭、转移的机制尚不清楚。近些年对肿瘤侵袭、转移的一些关键环节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发现了很多基因与肿瘤的侵袭和转移是密切相关的。

目前,肿瘤相关墓因研究已深人到肿瘤转移领域,分离和克隆肿瘤转移基因与肿瘤转移抑制基因是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人们对这些基因的异常表达调控和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进行深人研究,期望在基因水平揭示肿瘤侵袭、转移的实质,为改良肿瘤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提供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转移怎么办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疾病,得了肿瘤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肿瘤转移。肿瘤大小在~2厘米,尚未被发现之前,癌细胞就已经开始转移。每克肿瘤组……详细>>

穿刺会导致肿瘤转移吗?

发现肿瘤后,医生往往要求患者进行穿刺检查,以确定肿瘤良、恶性,但不少患者却质疑此项检查,害怕因穿刺造成肿瘤扩散、转移,甚至拒绝进行检查。……详细>>

肿瘤转移的预防和治疗

肿瘤转移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肺部是肿瘤转移的好发部位

肺脏有肺动脉和支气管动脉双重分布,全身血液都要流经肺循环;肺循环是低压系统,血液流速较慢;肺部的凝血-纤溶活性较高。所有这些因素使得各部……详细>>

肝穿刺会让肿瘤转移吗

一旦发现身体,尤其是内脏器官长了肿块,一定要尽快明确诊断,特别是需要鉴别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时候,医生往往建议患者进行病理活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