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小心!直肠癌极容易被误诊

2016-11-10 13:43:21      

直肠癌是常见疾病,但直肠癌常被误诊,延误病情治疗。那么,直肠癌为什么被误诊?

直肠癌容易被误诊直肠癌最容易被误诊为内痔出血、息肉出血、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直肠炎症等,有70%的病人在确诊为直肠癌以前,曾接肠炎、痔核治疗,40%患者曾经过痔的手术治疗,这些数据是很惊人的。

直肠癌的误诊率如此之高,主要是对30岁以下的直肠癌病人警惕性不够,仅限于部分检查结果,或检查到“痔”就不再作进一步检查,对直肠内发生的癌前病变,如息肉、溃疡等未能及时治疗,而发展成癌症。

特别要提醒的是,这些疾病中,因没有进行直肠指诊以致漏诊、误诊的不少。直肠指诊是诊断直肠癌最重要的方法,80%以上的直肠癌均可以在直肠指诊时触及。直肠癌的四大危险信号直肠癌在我国发病率较高。

于直肠癌早期症状不典型,甚至无症状,经常会被误诊,误诊率高达30%。

可视为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1、大便中有脓血、粘液。或是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里急后重。另外,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变稀、变扁或带槽沟。

2、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3、突发的体重减轻。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以及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

4、肛门部或腹部有肿块。发现有多发性息肉或乳头状腺瘤。如遇以上情况,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误诊、漏诊而耽误治疗直肠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容易被误诊 教你6种检查方法识别直肠癌

初女士1990年因排便困难到中医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直肠肿物,医院告知需入院做全面检查,经检查,她直肠内的肿物被诊断为直肠癌,需手术治……详细>>

腹痛便秘小心直肠癌 得了直肠癌怎么办?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详细>>

腹部包块常腹泻小心直肠癌 中医辅助治疗直肠癌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