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食道癌治疗期间应该如何饮食

2016-11-10 11:18:18      

食道癌化疗期间的饮食

1、为了保证营养的吸收,最好是少食多餐,这样才能使得放疗或者化疗后机体尽快得到康复,每一餐的营养都要均衡一些,患者想吃的时候,要尽快的让患者能吃到。

2、处于放疗或者化疗期间的患者,要多吃一些高热量且易消化的食物。如果不是在放疗或者化疗期间,饮食要注意适量,避免过量导致营养被肿瘤吸收,反而使得食道癌病情恶化。

3、食道癌患者应尽量多吃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这样的食物会比较容易消化。在放疗或者化疗期间,身体会受到损伤,这样就会导致患者恶心、呕吐,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能够减少在胃中滞留的时间,从而减轻消化道的压力。

4、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吃性热低毒的食物,比如生冷辛辣的食物,牛肉,羊肉,狗肉等等。尽量采用蒸煮的方法进行食物的烹饪。

5、注意补充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食道癌患者的身体免疫力。尽量按照患者的饮食喜好来进行营养的补充,这样才能够让患者多进食一些,促进营养的吸收。多吃一些补血食物,比如红枣、生花生以及胡萝卜等等。

食道癌术后的饮食

1、患者在手术之后在1—3天之内应该应禁食。为胃肠减压,于此同时主要靠静脉滴注葡萄糖、生理盐水、脂肪乳、氨基酸、维生素等药物维持营养。待手术后第3—4天,病人排气后,可以拔除胃管,进食流质,包括水、果汁、牛奶、菜汤等富含天然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2、患者在术后7天左右最好吃流质食物。即可根据食欲进食流质饮食,并可加入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麦片粥、烂面条等,同时也应注意少食多餐,以免一次进食过多,胸腔内胃扩张,影响吻合口愈合及压迫心、肺,产生不适症状,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3、食道癌术后2周后,患者可进食软米饭、蔬菜,注意细嚼慢咽。手术后1个月,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表现,可正常进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饮食:食道癌放疗期间的饮食

食管癌患者多有吞咽困难,咽喉干痛的表现,甚至恶心呕吐、没有食欲。化疗期间不适症状更加明显,所以这一时期应特别注意患者的饮食调理,最大程……详细>>

吞咽困难警惕食道癌变 食道癌该如何饮食?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详细>>

食道癌治疗期间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食道癌是一种消化系统类癌症,所以与饮食的关系密切相关。患者吃的不对,就有可能会使食道癌恶化,那么食道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食道癌治疗期间……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治疗法 食道癌后期如何家庭护理

据报道,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中医该如何治疗食道癌

中医医治食道癌的准则中医医治食道癌考究的是医治准则、治本、以毒攻毒等等。以下详细介绍了有关中医医治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