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以及日常护理常识

2016-11-10 11:18:18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1、反流与呕吐:随着肿瘤的不断扩大,食管管腔阻塞,出现反流与呕吐,呕吐物多为食物、唾液、黏液的混合物,有时有血迹、溃烂组织等。

2、吞咽哽噎或吞咽困难:这是食管癌最主要和突出的表现,即使早期患者也会有吞咽不适,常被误为食管损伤、咽喉不适。随后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先对固体食物而后进半流质、流质饮食也有困难。

3、咽下疼痛:早期患者进食时发生胸骨后灼痛、刺痛,摄入刺激性食物(过热、酸性、辛辣)时更明显。晚期可有放射痛,而持续性、穿透性胸背部疼痛,可能为癌组织外侵或椎体转移,甚至喝水都难以咽下。

4、其他表现:癌组织侵犯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呛咳,晚期还会出现咯血、反复不愈的肺炎、肺脓肿。由于患者进食困难可导致营养不良而出现消瘦、贫血、失水或恶病质等体征。癌肿转移时可触及肿大而坚硬的浅表淋巴结,还可出现黄疸、腹水等。其他少见的体征尚有皮肤、腹白线处结节,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常识

1、蔬菜和水果,较多的研究表明,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可以有效预防食道癌,OR值从0.30~0.62不等。而且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与食道癌的危险性呈负相关,每天增加300g蔬菜和水果,患食道癌的危险性降低35%,大蒜也显示出保护作用。

2、清洁饮用水,与饮用自来水的人群相比,饮用浅层地下水的人群患食道癌的危险性要大(OR=4.18,95%CI,1.30~13.4)。饮用非流动水源的人群患食道癌的危险性是饮用自来水人群的5倍,饮用自来水20年以上,对预防食道癌十分有益。

3、补充足量的元素硒,患者体内血硒含量的提升,可以抑制程序外DNA的修复,能抑制肿瘤细胞的DNA合成,并通过先择性地抑制癌细胞的环-磷腺苷-磷酸-酯酶(C-AMP-PDZ)的活性,提高癌细胞内C-AMP水平,从而造成了控制癌细胞分裂及增殖的内环境而发挥抑癌作用,有效的防止患者体内肿瘤出现恶化转移,并能提升患者的身体机能,对于患者后期的生存质量也有着良好的辅助作用。

补硒最好是补充麦芽硒,这个是目前补硒的最好来源,较之无机硒和富硒茶等,麦芽硒的含量稳定而丰富、无副作用、吸收利用率高,且与维生素搭配时,可更进一步的促进人体对硒的吸收,并且也可有效的防止补硒过量。因此在选择补硒制剂的时候,最好是选择能同时不出麦芽硒与维生素E的,如体恒健硒维康片等。

4、维生素,维生素C对食道癌具有保护作用(OR=0.4)。有研究显示β-胡萝卜素也对食道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与β-胡萝卜素的低摄入量相比,高摄入量和中摄入量组食道癌的相对危险性(RR)为分别为0.5和0.4。

但是,有的研究则未显示出视黄醇的摄入与食道癌的关系。还有的研究显示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核黄素可以减少食道癌的危险性,维生素E、维生素D和磷有独立的保护作用,都有利于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5、改变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与食管癌的发病有关。其中如吸烟、饮酒、咀嚼槟榔、吃那斯、常吃酸菜、酸奶疙瘩、鱼露、带刺小鱼、霉变食品,进食过快,三餐不按时等因素与食管癌呈正相关;与常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呈负相关。改进烹调方法和储藏技术,建立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以及日常护理常识

反流与呕吐:随着肿瘤的不断扩大,食管管腔阻塞,出现反流与呕吐,呕吐物多为食物、唾液、黏液的混合物,有时有血迹、溃烂组织等。详细>>

晚期食道癌会传染吗?整理食道癌的护理常识

现在随着食道癌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越来越多人对食道癌晚期会传染吗存在疑问,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一个食道癌患者,本身就是一种打击和负担,如果食道……详细>>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都是极为重要的,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因为合理的护理和饮食对食道癌来说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今天,要科普的……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的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合理科学的饮食是食道癌日常护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而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要求是不得不知道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