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术后怎么锻炼

2016-11-10 11:16:42      

手术虽说是目前治疗食管癌的首选方法,但除此之外,术后的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呼吸功能锻炼

开胸手术对于年龄较大的食管癌患者来说,呼吸功能会严重受损,在术后用药的同时加强呼吸功能的训练有利于恢复患者的肺功能。

方法:用均衡而持续的力量做深吸气,到达最大吸气量时,再慢慢匀速呼出。如此反复4次后,间隔1小时再重复进行。目的是让肺叶充分膨胀,以增加肺泡表面张力,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

二、咳嗽训练

帮助患者掌握正确的咳嗽方法,能够有效防止肺部感染的发生,有助于恢复。

方法:深吸一口气,屏气、收腹、用力咳嗽。咳嗽训练过程中不要害怕疼痛。刚开始练习时,可慢慢咳嗽,然后逐渐加大力度。为了减轻术后咳嗽时引起的疼痛,可在患者咳嗽时用双手轻压胸廓两侧起固定作用。

三、小幅度运动锻炼

术后早期活动可以促进患者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同时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还能有效防止便秘,预防褥疮的发生。早期活动可分为早期卧床活动和早期起床活动。

方法:早期患者家属帮助患者协助翻身、拍背,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待病情较稳定后可在床上轻微活动上肢、手足,做屈伸运动,慢慢逐渐可在床边站立,在室内缓步走动,再酌情外出散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好?

食管癌术后病人的消化道的正常生理状态被改变,饮食习惯上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消化功能的改变。那么,食管癌术后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食道癌在术后怎么护理

食道癌一直是患者饮食问题上的负担,看到美食不能享用,就连心情也会受到牵连,所以食道癌严重的危害着患者,在治疗期间之后也就是恢复期间,食道……详细>>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老人食道癌主要是吞咽症状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食道……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