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中西医如何诊断食道癌

2016-11-10 11:15:34      

诊断食道癌的方法很多,中医、西医各有千秋,这也让患者在就诊时多了一种选择,诊断的准确性也提高了。那么到底中西医诊断食道癌有何不同?

一、中医诊断食道癌

中医调理能纠正机体的某些失调,去除肿瘤的复发因素,减少转移的机会;中药对健康细胞的伤害比较小,一般不会因治疗本身的原因对体力产生新的破坏,在癌症好转的同时,体力也会逐渐得到恢复,逐步增强免疫力。

中医食道癌的诊断属于噎隔范畴噎为噎唆,指吞咽之时梗塞不畅;隔为格拒,指饮食不下,或食人即吐。本组患者均为脾胃气虚型,临床表现可见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形寒气短,泛吐清涎,胃纳较差,夜寐尚可,大便塘薄,舌淡苔薄白,脉细软无力。

二、西医诊断食道癌

1、食管功能的检查:胃食管返流测定主要包括A食管的酸灌注试验;B24小时食管pH监测;C食管下括约肌测压试验。食管运动功能试验包括A食管压力测定,适用于疑有食管运动失常的患者;B酸清除试验,用于测定食管体部排除酸的蠕动效率。

2、纤维食管镜检查:由于其可弯曲病人可取自由体位,照明好,视角广(且略有放大),故极大地提高了检查的安全性和精确度。纤维食管镜检查的适应证有:①早期病人无症状或症状轻微。X线无肯定发现而脱落细胞学阳性时。②X线所见与良性病变不易鉴别,如管壁对称、光滑的狭窄类似良性疤痕性狭窄或象平滑肌瘤的粘膜下壁病变。③已确诊的食管良性病变如憩室或贲门失弛症,症状有明显加重时。④已接受各种治疗的病人的随访,观察疗效。

3、胸部CT:在诊治食管癌中的作用,各家的评价有所不同,有的认为CT对分期、切除可能的判断、预后的估计均有帮助。但也有认为此种检查没有什么作用,有作者报告、CT分期的准确率仅为60%。CT判断淋巴结转移,食管周围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为60%,对腹腔淋巴结转移的灵敏度略高为76%,其特异性为93%。CT判断肝转移的灵敏度为78%,特异性为100%。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自我诊断食道癌?食道癌患者饮食有要求

食道癌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疾病,其在消化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仅次于胃癌。所以该癌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伤害,专家表示如果食道癌能……详细>>

吃滚烫食物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的中西医检查法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如何鉴别诊断食道癌和贲门癌

贲门位于食道下端与胃连接处,这个地方发生癌症容易与食道发生癌症相混淆。正确的贲门癌定义是发生在胃贲门部,也就是食管胃交界线下约2厘米范围……详细>>

食道癌怎样治好?中西医结合最佳

食道癌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恶性肿瘤,拒了解,它平均5年的生存率仅仅只在8%左右,所以还是比较可怕的,那么怎样提升食道癌的治愈率呢?专家表示……详细>>

为何饮酒会诱发食道癌?胃镜可以诊断食道癌

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一定要树立能够治愈的信心,食道癌治疗这不是一种很好治愈的疾病,食道癌患者要有耐心和恒心治疗。下面介绍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