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乳头状癌症状体征

2016-11-10 11:09:24      

(1)发病特点:发病高峰年龄为30~50岁,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3倍,在外部射线所致的甲状腺癌中,85%为乳头状癌,人与癌瘤并存的病程可长达数年至十数年,甚至发生肺转移后,仍可带瘤生存。

(2)临床表现:甲状腺乳头状癌表现为逐渐肿大的颈部肿块,肿块为无痛性,可能是被患者或医师无意中发现,故就诊时间通常较晚,且易误诊为良性病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患者没有甲状腺功能的改变,但部分患者可出现甲亢。

颈部体检时,特征性的表现是甲状腺内非对称性的肿物,质地较硬,边缘多较模糊,肿物表面凹凸不平,则肿块可随吞咽活动;若肿瘤侵犯了气管或周围组织,则肿块较为固定。

(3)转移特点:甲状腺乳头状癌发生淋巴结转移时,多局限于甲状腺区域,以锁骨上,少数病例可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部分病例可出现甲状腺峡部上方的哨兵淋巴结肿大,可能有约50%的患者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

少部分病例通过血行途径转移,主要为肺部转移,可在肺部形成几个肿瘤结节或使整个肺部呈现雪花状,患者可荷瘤维持相对正常的肺功能10~30年,成为甲状腺切除术后体内甲状腺素的唯一来源,导致阻塞性和限制性肺病,远处转移还可发生在骨等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乳头状癌复发率高吗?甲状腺乳头状癌该怎么治疗?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频繁的疾病,而且任何年龄的人群都会发生此种疾病,因此需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同时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进行对……详细>>

甲状腺乳头状癌可以根治吗?患甲状腺乳头状癌寿命有多长

有些人一听说什么癌就特别害怕,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难治疗的,像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治疗效果就比较好,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毕竟这也是一种癌……详细>>

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症状是什么?复发率高不高

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过甲状腺乳头状癌这个病,这个也是近年来患病人数比较多的一种疾病,不容忽视,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甲状腺乳头状癌严重吗?甲状腺癌患者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一种起源于甲状腺滤泡上皮的恶性肿瘤,可分为乳头状癌、未分化癌、滤泡状癌和髓样癌四种类型,其中以乳头状癌最常见,其恶性度较低且预……详细>>

甲状腺乳头状癌要怎么治疗?专家指出应以手术治疗为主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部位的恶性肿瘤,其通常被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常见的甲状腺癌多数以乳头状癌为主……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