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介绍甲状腺癌的早晚期症状

2016-11-10 10:58:04      

甲状腺癌的早晚期症状:

一、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1、硬性肿物:

甲状腺癌里儿童和40岁以上的女性会比较多。早期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但是95%以上的病人是会有孤立性的、不规则的、境界不清楚还有活动性欠佳的硬性肿物,对这些颈前肿块是要给予特别警惕。

2、除了肿物外还有下列症状:

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或饮水时呛咳;颈部静脉受压扩张或出现眼裂,瞳孔缩小;耳、枕、肩部有放射性疼痛;同侧或双侧淋巴结肿大等。长期暴露在放射线下,能促使甲状腺滤泡细胞生长的因素,包括甲状腺腺叶切除、碘缺乏和抗甲状腺药物,都是甲状腺癌的致病因子。

女性激素也可影响甲状腺的生长,甲状腺组织中高含量女性激素受体的存在,为女性激素有可能作为致癌因素之一提供依据。甲状腺癌多表现为颈前肿物,质硬,凹凸不平,生长较缓慢,早期多无不适,肿瘤较大时可有压迫感。

其中髓样癌可有慢性腹泻史,并伴有面部潮红等类似类癌综合征。另外还可伴发嗜铬细胞瘤、多发性粘膜神经瘤和甲状旁腺瘤等。凡有甲状腺结节,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有甲状腺癌的可能:

①在非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区,青年尤其女性,曾在幼儿期接受过颈及以胸部放射治疗者

②儿童患者;

③有甲状腺髓样癌家族史,伴腹泻、类癌症或阵发性高血压者;

④肿块硬实,凹凸不平,活动受限或固定;

⑤增长迅速或产生压迫症状,如呼吸不畅或音哑;

⑥肿块较大,外形不规则,活动度差,囊性,穿刺吸出棕黄色液体,x光片见肿物中有散在不整形较小的钙化;

⑦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二、甲状腺癌晚期症状:

1、在病变晚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体检癌肿多质硬,表面或可光滑,边界或可清楚。如果癌肿局限在甲状腺体内,则可随吞咽上下活动;若已侵犯气管或邻近组织,则较为固定。

2、出现一些并发症:包括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咳嗽和咳血,全身骨骼疼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早晚期症状都有哪些?怎么治?

甲状腺癌可引起声音沙哑、呼吸困难、淋巴肿大等严重不适症状,危害巨大,由于早期的甲状腺癌症状并不明显,且很多人对该病的不了解,导致很多人就……详细>>

定期体检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是在无意中发现颈前肿块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就诊时确诊的;也有部分病人术前诊断为甲状腺良性肿瘤,手术切除后,经病理检……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甲状腺肿瘤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甲状腺组织中的恶性结节。它给甲状腺患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数据显示,全国……详细>>

如何诊断甲状腺癌?教你自查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