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会引起甲亢吗

2016-11-10 10:42:10      

甲状腺癌不会引起甲亢,但少见 一般来说,甲状腺恶性肿瘤是无功能性的,不会引起甲亢,所以甲状腺癌致甲亢较为少见。但是并非没有,据统计约占甲状腺癌的0.25%~2.6%。

在临床上,甲状腺癌引起甲亢有四种情况:

1、个别甲状腺癌组织在未切除前,因为功能增高或者癌肿组织巨大,尽管吸碘功能远低于正常甲状腺,但仍然分泌了大量的甲状腺激素,引发甲亢。

2、甲状腺癌手术切除后并发甲亢。这类患者占大多数,其发病多因行甲状腺全切除后,由于术后无甲状腺组织与残留癌组织或转移灶竞争摄取碘,加上术后血清促甲状腺激素升高,刺激转移灶摄取碘,使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故可致甲亢。

3、未经手术的滤泡性甲状腺癌合并甲亢。滤泡性甲状腺癌具有产生和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功能,其臻甲亢的原理在于滤泡性癌组织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所致。

4、原有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又患甲状腺癌,因前者病情较为突出,掩盖了甲状腺癌的病情。严格地讲,这种甲亢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所致,与甲状腺癌只是一种并列存在的关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会引起甲亢吗?

一般来说,甲状腺恶性肿瘤是无功能性的,不会引起甲亢,所以甲状腺癌致甲亢较为少见。但是并非没有,据统计约占甲状腺癌的0.25%~2.6%。……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出现之后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情况出现,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死亡,因此出现甲状腺癌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甲亢甲减会引起甲状腺癌吗?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制造甲状腺素来调整身体的机能。在日常生活中很经常看到有些人会患上甲亢或是甲减,这对身体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