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熬夜会增加乳腺癌几率吗?预防乳腺癌应怎么做

2016-11-09 09:03:49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会引起乳腺癌吗?现在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这扰乱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因此而养成了熬夜的不良生活习惯,而睡眠不足是容易造成很多不良影响的,除了皮肤会变差外,还可能导致疾病发生,比如说乳腺癌,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熬夜对乳腺癌有什么影响

专家介绍说,一个优质的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是有很多好处的,长时间的处于缺觉的状态当中,是很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的,减弱大脑的认知功能,乳腺癌是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大约有百分之一到二的患者为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生命有它的节律与周期性,如果这种节律或者周期性发生了紊乱的现象,那就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和影响,人体内的生物钟会受到夜间明亮的光线的影响,进而导致内分泌系统节律的紊乱,从而引起健康问题。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的罪魁是褪黑激素分泌的减少,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褪黑激素由脑部的松果体分泌,这种分泌也是昼夜周期性的,白天时几乎不分泌,夜间则分泌增加。研究表明褪黑激素能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对于夜班族来说,明亮的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因此可能引起乳腺癌患病风险升高。

所以,熬夜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是很容易引起乳腺癌的,总的说来,乳腺癌病因较多,因此,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希望女性朋友在平时能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否则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益。

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一、饮食预防

多吃白菜和豆制品。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蔬果也有作用。多吃鱼: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 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二、乳房的清洁与保养

每天淋浴时应给乳房特别的关照,医生建议女性应该用专门的浴刷清洗乳头乳晕,这对先天性乳头凹陷的女性来讲尤为重要。然后以乳头为中心,用体刷对乳房做旋转式按摩,这不仅能刺激血液流通,还可轻微蜕掉上层的死皮。

另外,还可以用冷热水交替冲洗乳房,以增强乳房的血液循环,这对保持乳房的弹性和挺拔很有帮助。女人如何清洗乳房--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还洗去了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三、乳房自检

具体方法如下:

1、镜前检查。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桔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小个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2、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包块,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夜灯照明增加乳腺癌几率?什么食物预防乳腺癌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居住在有大量夜灯照明环境下的妇女比夜间处于黑暗下的妇女更易患乳腺癌。详细>>

常熬夜或增加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多吃豆制品

专家指出,不良生活方式,如经常熬夜、不良饮食、长期上网等,都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甚至有传刮胡剔腋毛会导致乳腺癌,这种说法对吗?以下看……详细>>

熬夜便秘容易导致乳腺癌 哪些水果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夜间灯光增患乳腺癌几率 哪些食物可预防乳腺癌

有不少女性由于怕黑,晚上睡觉时会在床前留一盏灯,但是你是否知道?有研究表明,居住在有大量夜灯照明环境下的妇女比夜间处于黑暗下的妇女更易患……详细>>

多吃菜花患乳腺癌几率低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