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早期隐匿性强难察觉 防胃癌要养成好习惯

2016-11-08 09:24: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我们周围有许多人是胃癌疾病的患者,大伙都明白这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尤其是对于那些白领来讲,胃癌疾病并不陌生。这不单单和我们自身的体质有关联,还和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有莫大的关联,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我国胃癌防治胃癌不容乐观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地区,位居全球第二。据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某位专家介绍,作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早期隐匿性强,约七成患者确诊即为中晚期。

胃癌在我国的防治情况并不乐观,发病人群广,而且大多数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所以尽早地发现胃癌成为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但由于胃癌早期表现出来的症状并不明显,早期或局部进展期胃癌常无明显体征。常见症状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体重减轻;吞咽困难、恶心、呕吐、呕血或黑便,还有些会引起腹泻、便秘、发热。如果有这些症状也不足以诊断胃癌,比如慢性胃炎有时候也会有这些症状。如果要想确诊,最好是做个胃镜,胃镜能看清楚胃内的情况,能对胃癌进行确诊。

六个好习惯帮助预防胃癌

1、规律饮食

规律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各种胃部疾病,包括胃癌。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2、定时定量

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3、温度适宜

有些人喜欢吃热食,而另外的一些人喜欢吃冷饭,其实不管是热还是冷都要以适度为宜。否则很容易造成胃部的不适症状。

4、避免刺激

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会对胃粘膜造成损害。比如说吸烟,饮酒,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5、择时

要明白饮食的最佳时间是在早上,最好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6、注意防寒

如果不慎胃部受凉,就会导致胃功能受到损害和影响,因此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防治 胃癌预防 胃癌

共餐也会传染胃癌?防胃癌要养成好习惯

日本九州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胃癌不仅与人们的饮食方式密切相关,还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对于胃癌,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做好日常生活护理工作……详细>>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防胃癌

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家族遗传易感性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喜欢吃熏烤、高盐、辛辣、腌制的食物,嗜食火锅、麻辣烫等,以……详细>>

胃癌晚期患者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对于胃癌患者来说,本身在患病后就要注意胃癌饮食,更何况是胃癌患者的病情到了晚期,在胃癌饮食上更要谨慎。面对丰富多样的食物,晚期胃癌患者在……详细>>

想防胃癌养成公筷习惯 小心这些习惯导致胃癌

生活中在某些情况下总会听到别人叮嘱你或者自己嘱咐别人“趁热喝、趁热吃、趁热喝”易引发胃癌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你造吗?详细>>

胃癌早期难发现需慎防 哪种饮食习惯可防胃癌?

导致胃癌有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