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哪些症状会被忽略?

2016-11-04 14:51:07      

对于大部分的胃癌患者来说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这是为什么胃癌的治愈率低的主要原因。

病者可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类同于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黑便、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等。

进展期胃癌(即中晚期胃癌)症状见胃区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显关系,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上腹部饱胀感、消瘦、沉重感、厌食、腹痛、水肿、恶心、发热、腹泄、贫血和呕吐等。 贲门癌主要表现为剑突下不适,疼痛或胸骨后疼痛,伴进食梗阻感或吞咽困难;胃底及贲门下区癌常无明显症状,直至肿瘤巨大而发生坏死溃破造成上消化道出血时才造成注意,或因肿瘤浸润延伸到贲门口造成吞咽困难后始予重视;胃体部癌以膨胀型较多见,疼痛不适出现较晚;胃窦小弯侧以溃疡型癌最多见,故上腹部疼痛的症状出现较早,当肿瘤延及幽门口时,则可造成恶心、呕吐等幽门梗阻症状。

癌肿扩散转移可造成腹水、脑、前列腺、心、卵巢、骨髓、黄疸及肺和肝大等的转移而出现相应症状。 通常上消化道症状是胃癌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症状。病人常有上腹部症状,包括上腹部不适、心窝部隐痛、食后饱胀感等。这些是很常见的较为隐匿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可逐渐出现上腹部疼痛加重、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甚至因癌灶浸润胃周围血管引起消化道出血,或因幽门部分与完全性梗阻导致呕吐等。此时虽诊断容易但已是晚期,根治性治疗较为困难,且效果不佳。 恶心与呕吐 多为胃癌晚期幽门梗阻所致,呕吐物多为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 呕血与便血 因癌灶侵胃壁血管所引起。出血的速度和出血量的不同,病人可以出现呕吐和黑便。如出血时间较长或出血量较大,病人可出现缺铁性贫血。

出现以上症状者,也不必过度紧张,一定要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在少数情况下,胃部良性溃疡、胃肉瘤、胃良性肿瘤及慢性胃炎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只有通过医生做x线钡餐或b超或胃镜检查方能确定诊断。

胃癌的好发人群:并不是说好发人群一定会得胃癌。但是,根据临床病例分析,下述人群患胃癌的几率明显比其他人高。

1、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2、有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粘膜异型增生等慢性疾病者。

3、饮食习惯不良者,主要指经常摄入过多盐腌制的食品,如咸菜、酸菜、腌鱼等;喜食熏烤食品,如腊肉及烧烤肉串等;常常食用不新鲜食品,如霉变的食物、过期变质罐头、防腐剂超标的食物等;暴饮暴食,喜食刺激性食物,进食过快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胃癌是胃粘膜上发生的一种肿瘤,一般发病原因跟环境和生活状态都有关系。胃癌也是消化道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病情早期就有可能会出现癌细胞转移……详细>>

胃癌的外部症状有哪些?

对于胃癌这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在我们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胃癌死亡率很高,它每年都会无情的夺去十几万人的生命。对于胃癌的外部症状我们……详细>>

胃癌有哪些症状 胃癌中晚期症状表现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生活饮食无规律,膳食结构也是不够完善,很可能诱发很多肠胃疾病。一些人不注意饮食,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胃黏膜也会受到慢……详细>>

为什么会患胃癌?胃癌的早期症状

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都会容易患上肠胃疾病,而最严重的肠胃疾病莫过于癌症肿瘤,其中胃癌就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了。了解胃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哪些胃病会转为胃癌?胃癌早期症状要看清

早期胃癌没有特征性症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由于这些症状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的,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