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40岁以上更容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需控制肝炎

2016-11-07 09:52:4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所谓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

40岁以上人群更易患肝癌

据接诊医师透露,医院常常有人来咨询,因为自己的朋友或者亲戚患有肝癌,自己又与他们长期近距离接触,担心肝癌会不会传染给自己。专家表示,肝癌是不会传染的,大家不必担忧,但是40岁以上的人群易患上肝癌。下面大家一起跟小编来了解下吧。

40岁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性者,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两大高危人群。

专家提醒这两大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检测;发现AFP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经常复查并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或明确诊断。我们大家十分熟悉的B超可以弥补甲胎蛋白检查的误差。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同步检查B超与甲胎蛋白。甲胎蛋白检测是一种较理想的小肝癌筛查最简便的方法,B超检查是发现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学诊断手段。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

专家还特别指出: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所谓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

专家还谈到了肝癌复杂的发病机理。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与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酗酒、吸烟、亚硝胺、口服避孕药、微量元素失调、遗传等因素具有协同致癌的作用。人体内的肝脏细胞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会失去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地、无限地生长,最终在肝脏上形成一个能侵犯并且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肿瘤,这就是肝癌。肝癌细胞不仅发生在肝脏内,还会转移到其他部位,并且形成新的肿瘤。

所以预防肝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预防和控制肝炎及肝硬化。其措施包括:

1。新生儿和健康人群接种乙肝疫苗。

2。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特别是慢性肝炎患者,最好定期(每6个月)检测甲胎蛋白(AFP)、做肝脏B超检查,以便在肝脏出现病变时及时发现。

3。对于肝硬化患者,应该每3个月进行一次检查。

4。控制环境中其他危险因素,包括不食用受黄曲霉素污染的霉变食物,不饮用沟塘死水等污染水源等。

肝癌是一个非常容易诊断的疾病,甚至5毫米的肿瘤都可以被核磁及强化CT所诊断。因此,具有肝癌高危因素的人应该进行定期检查,这是发现早期肝癌的最主 要途径。单纯的乙肝、丙肝患者,没有发生肝硬化或者肝纤维化,应该每6个月做一次超声检查和甲胎蛋白检测。如果已经有肝硬化的表现,那么就要3个月做一次 上述检查。

有肝癌家族史、长期酗酒或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肝硬化,或者是严重脂肪肝的人,每3个月到半年做一次超声检查和甲胎蛋白检测。这些检查是发现早期肝癌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提高5年治愈率的重要措施。

早期肝癌一般是治愈性的治疗。可治愈性肝癌一般是指孤立性的肿瘤,并不是多发性肿瘤。孤立性的肿瘤经过手术治疗或者消融治疗,包括微波消融、射频消融、 冷冻消融和无水酒精注射等各种消融治疗,都能够收到治愈效果。特别是小于3厘米的肿瘤,在国际上,其5年生存率可达70%~8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措施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详细>>

儿童脂肪肝也有肝癌危险?预防肝癌要预防肝炎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已基本明确,主要与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感染密切相关,因此为了预防肝癌,……详细>>

乙肝5年以上要预防肝癌 肝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患有慢性肝炎的人群,而预防肝癌也需要从治疗肝病开始。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详细>>

不注意饮食卫生的人更易患肝癌?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一旦人的肝脏出了问题,人的身体素质会出现全面下降。如果患上了肝癌,不仅难以治愈,而且患者还要忍受肝脏疼痛、消化……详细>>

烟酒人群患肝癌比例更高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有抽烟和喝酒的习惯,有些人每天都可以抽上好几包烟,或者一次性喝上好几瓶酒,这样是很容易患有肝癌的,这也就是我国这几年肝癌患者一直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