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2016-11-04 14:04:57      

早期胃癌的症状表现不是那么的明显,但还是能够观察出来的。但是,如果胃癌已经发展到晚期,治疗效果就远远不如早期那么好了。那么,胃癌的早期症状具体是什么呢?

1、因癌肿增大,扩散而产生的症状和体征

由于癌肿增大而消耗增多,免疫下降,可出现辅酶A及多种维生素缺乏,致使患者产生乏力、食欲下降、消瘦、低热、便秘、出血等症状,也可由肿瘤内葡萄糖转化增快而发生低血糖表现。有些患者可出现精神抑郁状态。部分患者因蛋白质消耗或丢失过多而造成低蛋白血症,出现浮肿、贫血、腹泻等。在胃癌发生2—3个月后可出现皮肤干燥、失去光泽,毛囊萎缩而致毛发疏松。脱落或枯黄。

2、因癌块发生溃烂而引起的症状

当胃癌的癌块发生溃烂时,80%左右的患者出现胃痛,而疼痛又无明显的规律性。出现吐血和黑便者占一半左右,其中5%为大出血,出血可以是胃癌的第一症状。

胃癌出血的原因是:胃癌组织分泌刺激血管增长物质,致局部血管丰富,而血管易受癌组织直接侵蚀;癌细胞分泌一些多肽类毒性物质,能引起组织血管坏死;癌组织产生癌瘤纤溶酶,使血管通透性增大;癌易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

另外,癌肿破溃穿透胃壁可出现胃穿孑L,发生率一般为5%左右。出血和穿孑L常为进展期胃癌的表现。

3、胃癌的机械性作用所致的症状

由于癌肿,胃充盈不良而引起消化不良、食后不适及饱胀,这是由肿瘤产生的抑制物质造成胃神经功能失调。致使胃生理性驰张功能减弱或丧失而产生的。在幽门庭、胃窦部或贲门胃底部的癌常引起呕吐。梗噎是贲门癌的第一症状。胃窦和幽门部的癌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肠系膜或腹膜后淋巴结转移时,可出现肠梗阻的症状。浸润型胃癌的胃呈皮革样,胃容量减少,易发生食物返流。

胃癌的体征较少,有时可扪到腹部包块,胃癌的包块触诊时要平卧,坐位、站位和转换体位检查,这样触诊阳性率可达85%。另外可以出现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肝脏肿大、腹水、皮下结节、直肠窝肿块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早期症状

专家:沈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胃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临床上,每一种癌症疾病,在早期都是会有一些症状表现的,胃癌也不例外!患者朋友在很早时,就会出现一些胃部不适的情况。食欲减退、胃胀、腹痛等……详细>>

详说胃癌的早期症状

在我国,每年有2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这个数字还是很惊人的。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都忙于挣钱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很多都是到了胃癌晚期才发现……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哪些

食欲减退和消瘦基本上都会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等胃癌的早期症状,有些可能是因为进食过多会引起腹胀或腹痛而自行限制进食的。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现,则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