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诊断要点

2016-11-04 11:28:01      

肺癌的诊断要点是什么?下面介绍肺癌的诊断要点:

1、锁骨上淋巴结及其他体表转移灶的活组织检查,可确定肺癌的病理组织类型。 10。胸水细胞学检查,可查见癌细胞。

2、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扫描(CT扫描),可大大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确定肺门或纵隔区的转移病灶。

3、支气管镜检查,可直接观察肿瘤,取组织作病理检查,肯定组织学诊断,确定手术指征。

4、选择性支气管造影术,可显示肿瘤阻塞支气管的程度和范围。

5、X线体层摄片,可提供肿块的性质和与支气管的关系等依据。

6、经皮肤胸腔肿块穿刺活组织检查,适用于周围型肺癌。

7、痰细胞学检查,可查见癌细胞。

8、胸部X线透视及摄片可见肺部有孤立性肿瘤阴影。肿瘤影像常呈分叶状,边缘毛刺,偏心性空洞,脐状切迹,或有“S”型肺不张等。

9、晚期症状:声音嘶哑,霍纳氏综合征,_上腔静脉综合征,膈神经麻痹,恶性胸水,锁骨__匕淋巴结转移和其他远处转移所致的症状。

10、早期症状:咳嗽、血痰、胸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镜诊断肺癌的要点与注意事项

说到做支气管镜,很多人可能都有点抗拒,不愿意接受这项检查,但是很多患者因病情又需要进行该检查,所以感到很无奈。详细>>

肺癌的体检要点是什么?

有无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如有则表现为面部、颈部和躯干上部(包括乳房)水肿,充血;眼结膜红、肿;仰卧位气喘;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视觉……详细>>

肺癌患者饮食要多样化 肺癌的护理有什么要点

对于肺癌患者来说,内心总是想尽快恢复健康,可是却发现这种病非常难治疗,用了好多的方法还是不见好,心里就会很崩溃,对于肺癌的治疗一定要到专……详细>>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肺癌晚期还能活多久?晚期护理要点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肺癌晚期能活多久是许多肺癌患者关心的问题。随着空气的污染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如抽烟),肺癌患者日益增加。如果肺癌能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