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哪些食物会引起胃癌?

2016-11-04 10:12:54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我国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3%左右,居各类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胃癌的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胃 ,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HP)感染等有一定的关系。

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根据癌组织浸润深度分为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中、晚期胃癌)。由于胃癌在我国极为常见,危害性大,有关研究认为其发病原因与饮食习惯、胃部疾病等有关,我国的许多研究已经证实,盐腑、霉变和熏制食物等都是发生胃癌的高危因素。因为脂制食物一般多用粗盐,粗盐中含 有硝酸盐,硝酸盐在脑制食物的过程中经细菌作用和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均可以转变为亚硝胶类物质,亚硝胶就是一类较 强的致癌物质。

近年来,我国的一些城市广泛采用食物冷藏法,明显减少了盐脂食物的用量,胃癌发病率已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因为此种粮食中的真菌 (霉菌) 不仅会产生黄曲霉 毒素 (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还能促进亚硝胶类物质的合成,这两种物质均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故霉变粮食具有双重致癌性。大家都要警惕宫的危害性! 一方面要加强粮食的保管,防止粮食发霉,另一方面要坚决不吃发霉的粮食。

其它食品: 现在已经发现,油炸食品和烧焦的食品都含有少量致癌物质。一些未经鉴定的食品添加剂、着色剂和防腐剂等,也尽量不要食用。此外,一些农药残留较多的食物不要食用,以免致癌物质的摄人。

可以预防胃癌的食物主要有:

1、菌菇: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2、西红柿:西红柿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3、大蒜:大蒜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 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4、洋葱: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不到这些食物会引起胃癌 预防胃癌要这样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胃癌禁忌吃哪些食物?胃癌术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胃癌早期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根治;不能手术根治者,多建议利用化疗、放疗和生物靶向等多种治疗手段综合治疗,以达到最大幅度地控制肿瘤,延长患者……详细>>

胃癌会引起背疼吗

背部疼痛可能由于与胃癌无关的各种原因而发生,例如损伤或关节炎,在某些情况下,背痛可能与胃癌有关。尽管极为罕见,但它可能是胃癌的标志,化疗……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易引起胃癌?想预防胃癌这些别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哪些食物易致胃癌?

胃癌占我国恶性肿瘤中首位,胃癌临床症状一般是疼痛与体重减轻临床症状。胃癌晚期病人常常可出现贫血、消瘦、营养不良甚至恶病质等表现。很多人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