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早期的胃癌症状有哪些

2016-11-04 10:10:20      

经统计,有1/3的胃癌患者在胃癌的初期或是尚没有任何胃癌症状的时候,在腋下、大腿内侧等部位,都出现了皮肤黑粗的现象。胃癌的症状总是这么不明显,许多患者还以为只是单纯的晒黑,那么,早期的胃癌症状有哪些?

上腹部不适、隐痛这是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多数胃癌病人发病初期都有上腹部不适、隐痛的症状,或心窝部隐隐作痛。疼痛常捉摸不定,无明显规律,有时还伴有反酸、上腹部闷胀感、服用一般胃药后症状可暂时缓解,使得医生和病人都易忽视作进一步的检查。

纳差、乏力及消瘦这是由于患胃癌后胃内消化液分泌减少,胃的蠕动功能失调,加之进食后上腹部不适疼痛,因而进食减少、纳差,导致乏力消瘦。恶心、呕吐如果癌肿发生在幽门窦部,容易造成幽门部分或完全梗阻,出现恶心、食后上腹部饱胀感及呕吐。

如果癌肿发生在贲门部,可出现进食不畅,逐步发展为吞咽困难和食物返流。呕血、黑便如果胃癌的癌肿生长侵袭到相邻血管,便会导致出血,轻者表现为大便潜血试验阳性,重者表现为排柏油样黑便。如果出血凶猛,会发生呕血。

根据全国胃癌协作组对400例早期胃癌的症状分析,发现早期胃癌病人上腹部痛占833%;上腹部不适占36%;胃部闷胀感占378%;食欲减退占39.5%;反酸占37.5%;消瘦占33.8%。

这些信号虽然都不够典型,特异性也不强,但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如果没有胃病史而近期内出现上述症状,切不可轻易认为是一般胃病,要高度重视,争取作更详细的检查。原有胃病者如果原有症状出现变化或加重者,也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晚期患者可以出现低热、乏力。贫血对消化道出血的病从来说是一个晚期症状,浮肿也为晚期表现。胃癌晚期尚可发生肝、肺、卵巢、腹腔等部位的转移,此时在这些部位可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

胃癌和大多数肿瘤一样,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其主要原因是病人在早期多无明显的异常感觉,而到了有较典型症状出现时往往已非早期。如果病人能在最初有轻微症状时就引起重视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则基本上可达到满意效果。

胃癌早期包括0期及1期的a、b期,均属预后较好的时期。大多数病人还是有一定的异常感觉,主要是一些常见消化道疾病的反应,特别是类似一般胃炎的反应。如:

1、心窝部空心痛,这种痛不严重,可忍受,与进食没有关系,安静休息时容易表现出来。

2、上腹部饱胀感,这种感觉于进食时更加明显,通常进少量食物即有饱胀感,病人不再多想进食,且常伴有暖气和恶心。由于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有时会被误诊为胆囊疾病。

3、厌食感,以厌食肉类尤其是肥肉为甚,约有50%的病人存在原来爱吃肥肉而今突然厌恶的现象。由于进食少并厌食,病人可在短期内很快消瘦下去。

4、有的病人早期也可有黑便的情况。这是因为病变破坏了小血管所致。以上的轻微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是慢性胃炎而未能引起病人和医生的重视,因此对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症状的人应及时作胃镜检查。

以上就是关于早期的胃癌症状有哪些,近半数早期胃癌病人没有临床症状 ,仅部分有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 ,如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嗳气等 ,而这些症状并非胃癌特有 ,可见于慢性胃炎、溃疡病、功能性消化不良 ,甚至正常人偶尔也会出现。所以大家要更积极的观察日常生活中自己身体的小变化,防患未然,总是没有错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的胃癌症状有哪些

经统计,有1/3的胃癌患者在胃癌的初期或是尚没有任何胃癌症状的时候,在腋下、大腿内侧等部位,都出现了皮肤黑粗的现象。胃癌的症状总是这么不……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像胃炎 胃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现在胃肠道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很多的,胃癌的发病率在我国也是很高,那么究竟凹陷型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表现是怎么样的

老年人胃癌的前兆 有时伴有嗳气、泛酸、恶心、呕吐。若癌肿位于胃的入口处,可感到进食不通畅;若癌肿位于胃的出口处,出现梗阻时,病人可呕吐出……详细>>

消化不良乏力或是胃癌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 ,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 ,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 ,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 ,症状可能暂……详细>>

小心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