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辨别胃癌的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

2016-11-03 17:39:03      

 胃癌是一种相当严重的恶性肿瘤,一旦患胃病肯定是先了解胃癌的症状,再根据胃癌症状对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治愈疾病,但是病况发展到不同时期,表现症状也是不一样的。那么怎样才能正确的辨别胃癌的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呢?

一般胃癌在早期,无论患者的癌症波及范围有多大,只要在早期,症状仅限于粘膜及粘膜下层。可分隆起型(息肉型)、浅表型(胃炎型)和凹陷型(溃疡型)三型。

中晚期也称进展型胃癌,癌性病变侵及肌层或全层,常有转移。要想更准确的辨别胃癌的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还要靠观察一些基本的症状表现。多数患者在患病早期,症状是不明显的,但是会伴随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类似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进行性贫血等。

然而一旦患者的病情进入了进展期胃癌,也就是中晚期胃癌,胃癌的早期症状主要就是常见于胃区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显关系,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瘦、贫血、水肿、发热等。贲门癌主要表现为剑突下不适,疼痛或胸骨后疼痛,伴进食梗阻感或吞咽困难;胃底及贲门下区癌常无明显症状,直至肿瘤巨大而发生坏死溃破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时才引起注意,或因肿瘤浸润延伸到贲门口引起吞咽困难后始予重视;胃体部癌以膨胀型较多见,疼痛不适出现较晚;胃窦小弯侧以溃疡型癌最多见,故上腹部疼痛的症状出现较早,当肿瘤延及幽门口时,则可引起恶心、呕吐等幽门梗阻症状。癌肿扩散转移可引起腹水、肝大、黄疸及肺、脑、心、前列腺、卵巢、骨髓等的转移而出现相应症状。

总之,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对胃癌的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有所了解,并能进行正确的分辨,但是只要是发现了胃癌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早的采取措施进行治疗,特别是对有早期症状的胃癌患者及时的进行治疗,这样治愈的可能性才更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早期症状

专家:沈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详细>>

详说胃癌的早期症状

在我国,每年有2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这个数字还是很惊人的。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都忙于挣钱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很多都是到了胃癌晚期才发现……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哪些

食欲减退和消瘦基本上都会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等胃癌的早期症状,有些可能是因为进食过多会引起腹胀或腹痛而自行限制进食的。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现,则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那……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包括0期及1期的a、b期,均属预后较好的时期。大多数病人还是有一定的异常感觉,主要是一些常见消化道疾病的反应,特别是类似一般胃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