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胃癌肠癌术后恢复能吃什么?

2016-11-03 17:36:58      

胃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人体摄入食物后经过食管进入胃部贮藏、消化,再经过肠道吸收一些营养物质最后排出体外,因此如果胃肠因癌症而切除,对人体的影响当然是巨大的。胃癌肠癌术后给病人带来的首要问题是:身体逐渐恢复了,可作为癌症术后的我应该吃什么?

●正常胃癌肠癌术后前两三天都是禁食,后逐渐变为易消化的半流质,等术后二十余天后可进食易消化的少渣普食,禁食粗粮及纤维多的蔬菜,如芹菜等,以减轻胃肠道负担。

●宜少食多餐,每日5~6餐,逐渐增加,至6~8个月恢复每日3餐,每餐100克左右,1年后接近正常饮食。

●宜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均衡饮食,生活饮食注意规律,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煎炸、腌制食物,禁忌烟酒。

●与胃癌病人不同的是,有些肠癌病人手术后排便需通过人工肛门,因此还要注意少吃一些易产气的食物(洋葱、地瓜、豆类、萝卜等)、易产生臭味的食物(洋葱、鸡蛋、葱等)、难消化并易造成阻塞的食物(柿子、葡萄干、干果等)。 

除了要注意这些饮食问题,针对病人的身体状况,还应制定出个体营养计划,尤其需要注意饮食禁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术后的饮食恢复法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什么人,在做完手术之后身体机能都会有所下降,尤其是会面临着失血以及免疫力变差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对术后的患者进行相应的……详细>>

肠癌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饮食护理要注意

肠癌术后吃什么好 ?每个人都想有个健康的身体,但是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病痛在困扰着大家。结肠癌就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家对结肠癌了解多少……详细>>

结肠癌术后吃什么好 结肠癌术后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肠癌术后吃什么好?肠癌的日常饮食建议

肠癌在手术和化疗后应该要怎么吃呢?肠癌无论是手术治疗还是化疗,治疗后都需要正确安排饮食,这样才能帮助恢复。不仅如此,肠癌的日常饮食也是有……详细>>

肠癌术后饮食别大意?循序渐进让肠道功能恢复!

手术是治疗结直肠癌的首选方法之一,切除癌病灶来改善生存质量,降低复发风险。手术结束后肠道功能可暂时性下降,饮食方面应格外注意,不可突然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