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肿块不痛不痒更需警惕乳腺癌

2016-11-03 16:16:18      

有此案例告诫大家不疼不痒的乳房肿块不可轻易忽视,其次,对于疾病而言,要抱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可讳疾忌医。

乳房肿块不痛不痒更应该警惕

很多医生提醒女性要警惕乳房肿块,因为乳房肿块可能暗示着乳房疾病。 针对乳房肿块而言,可能是乳腺增生,但也不排除乳腺癌。但是两者出现的乳房肿块质地不同。乳腺增生肿块质地较软,且多为双侧多发性,呈结节状或片块状,大小会随月经及情绪变化而变化,具有活动性,与皮肤组织无粘连;而乳腺癌的肿块则质地较硬,且多为单侧单发,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活动性差,可以皮肤及周围组织粘连。因此女性可以通过自检大体分辨乳腺增生与乳腺癌。

针对乳房疼痛而言,很多女性发现乳房有小肿块时不大在意,因为没有疼痛感,而疼痛被多数人认为是疾病的第一征兆,其实不然。专家表示,没有痛感的乳腺肿块实为乳腺癌的几率很高,而往往有压痛感的乳房肿块则可能只是病情相对较轻的乳腺增生。因为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绝对症状,早期乳癌肿块多无疼痛表现,到真正出现疼痛时多为乳癌晚期肿瘤影响到外面的包膜或者累及到皮肤而引起,因此女性切不可掉以轻心。

女性应该学会关爱乳房健康

由此可见,女性无论是发现压迫性的可活动乳房肿块还是质地较硬无压迫感的乳房肿块时,都应该去正规医院进行确诊。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女性也应该做到关爱乳房健康,学会自检并进行定期检查。

常规的乳腺癌日常自检是在洗澡时观察乳房是否有不对称、皮肤是否有橘皮样改变、乳头是否有凹陷或者溢液,以及自摸是否有肿块等。女性应该学会定期进行专科检查,除了常见的年度体检外,还可进行一些功能检查,如B超、钼靶X射线、MR等。专家建议,育龄期女性最好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40岁以上的病人可每年进行一次钼靶X射线检查;此外,有家族史、高危因素的人群可适当提前并增加追踪检查,尽早筛查乳腺癌。

提醒:及早发现病情,及早进行诊治是取得最佳治疗结果的关键,因此作为女性而言,为避免乳腺癌的侵袭,或者减少乳腺癌的危害,就应该学会自检,学会分辨乳腺癌症状,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关爱乳房健康,进行定期的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的乳房肿块有哪些症状

大小、形态。女性得了乳腺癌后,虽然会有肿块,但是并不一定很明显。早期乳腺癌的症状产生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详细>>

乳腺癌患者的乳房肿块有哪些症状

大小、形态。女性得了乳腺癌后,虽然会有肿块,但是并不一定很明显。早期乳腺癌的症状产生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详细>>

乳腺癌的症状特征是什么?乳房肿块一定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乳房的包块。多数情况下包块是无痛性的,与周围组织边界不清,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肿块的……详细>>

乳房有硬块不一定是乳腺癌 乳房肿块有哪些情况

因为乳腺癌逝世的明星艺人有好多,生活中,出现这个病症的人更多,不少女性会担心,自己出现乳腺癌,特别是乳房出现硬块更加担心。详细>>

预防乳腺癌:发现乳房肿块及时就医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但是如果早期发现,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因此,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关注身体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